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購軍火拒統無異痴人說夢\朱穗怡

時間:2019-06-07 03:03:14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戰陷入僵局之際,美國加大施壓力度,再次猛打「台灣牌」。據說,華府準備銷售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以及大批反戰車和防空飛彈給台灣,價值總計約26億美元。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2年半第4次向台灣出售武器,也是近4年來金額最大的美對台軍售。今年適逢台灣大選年,美國不僅實施軍艦穿越台海「常態化」,而且大規模對台軍售,無異於幫「親美反中」的民進黨助選。然而,美國的「挺台」行徑只會幫倒忙。台灣主流民意急切希望改善兩岸關係,期盼台海局勢穩定,但華府一再藉打「台灣牌」挑釁中國大陸,導致台海成為「火藥桶」,如此怎會受台灣社會歡迎?

  一直以來,島內反對向美國購買武器的聲浪不絕於耳。最令台灣民眾反感的是,美國根本就是把台灣當「凱子」(傻子),出售武器的價格不僅高於一般國際行價,當中還不乏老舊的「古董級」武器裝備,令台灣被嘲笑是「美軍老舊武器回收站」。2015年美國強行向台灣出售兩艘服役已經27年的「佩里級」導彈護衛艦,而且還是被美軍拆除了艦上火炮和導彈裝備的「裸艦」。而台灣方面「自我安慰」的功夫令人嘆為觀止。台當局有人說,與那時台灣海軍正在使用的諾克斯級艦約50年「高齡」相比,「佩里級」艦還不到30歲,仍在相當好的使用階段。其實,一艘軍艦一般可使用40年左右,美國賣給台灣的這批「佩里級」艦也只能再用10多年,卻要耗費台灣數十億的巨款,到底是否值回票價,台當局心知肚明。

  然而,即使台當局從美國手中買得新式武器,但卻故障頻生。台灣於2008年向美國訂購了30架最先進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且不論價格比韓國買的同類機型貴了2500萬美元,最要命的是「阿帕奇」的質量出現嚴重問題,運抵台灣半年後就發生飛機因機械故障而摔在民宅上,不得不運回美國維修,而高達9億新台幣的維修費當然是台灣「埋單」了。

  買了殘舊武器不要緊,買新式武器壞了也不要緊,因為台灣方面從來就沒有指望自己能打贏解放軍,只期待着向美軍購就等於向美國交「保護費」,屆時台海發生戰事,美國能出兵護台。然而,台灣士兵的性命寶貴,美國大兵的性命也同樣寶貴,不可能為了外人而送命。台灣還是趁早從這個「美夢」中醒來吧,否則後悔莫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