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重視台胞健康 多措促衛生交流

時間:2019-05-20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在「一中」原則下,大陸採取了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合作。圖為福建福州皮膚病防治院的台灣醫師(左)與同事交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在即。出席大會的中國代表團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18日在日內瓦表示,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採取了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領域合作交流,並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她同時強調,台灣地區無法繼續參與世衛大會這一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據中新社報道:宋樹立當天在日內瓦出席記者會並回答媒體提問。她指出,2018年,中央台辦和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條」),其中涉及衛生健康領域的4項措施均已全部落實,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待台灣同胞的善意和關心。

  台胞可按規定在陸執業行醫

  一是台灣同胞可報名參加醫生、護士、母嬰保健技術服務人員、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等職業資格考試。二是在大陸高校就讀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學位的台灣學生,在參加研究生學習一年後,可按照大陸醫師資格考試報名的相關規定申請參加考試。三是取得大陸醫師資格證書的台灣同胞,可按照相關規定在大陸申請執業註冊。四是符合條件的台灣醫師,可通過認定方式獲得大陸醫師資格。台灣醫師可按照相關規定在大陸申請註冊短期行醫,期滿後可重新辦理註冊手續。

  「中國政府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宋樹立指出,經與世衛組織協商,台灣地區設立了《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專家可以適當身份參與《條例》相關的技術活動,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也可向台灣地區提供現場技術指導和援助。

  同時,按照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台灣互相通報疫情。以2019年為例,截至5月10日,兩岸常規疫情通報共38次,緊急疫情通報共23次。

  妥善安排參與全球衛生事務

  宋樹立表示,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

  然而,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地區無法繼續參與世衛大會。「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