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獻媚「獨派」 操弄「赦扁」打賴

時間:2019-05-19 03:17:41來源:大公報

  藍綠陣營最新民調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020連任亮紅燈,民眾反感度迫近60%,支持度也不敵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遭「韓流」「清流」兩面夾擊。蔡英文17日參加一檔政論節目時公開談論「特赦」問題,稱「一起努力,創造氛圍與條件」,被批操弄「特赦陳水扁」議題鞏固深綠基本盤。有專家指出,蔡英文為從賴清德手中奪回「獨派」選民支持無所不用其極,操弄「赦扁牌」也在所不惜,這最終只會引起民眾反彈,如同飲鴆止渴令民進黨支持度繼續下滑。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民進黨2020黨內初選正打得火熱,「特赦」陳水扁被「有心人」搬上枱面相信不是偶然。據島內親綠媒體報道,日前蔡英文談及「特赦」一事拋出曖昧表態稱,「一起努力,創造氛圍與條件。」她還聲稱,「這是大家要一起做的事」。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蔡英文目前亟欲壓制賴清德,因此繼續讓陳水扁在外「趴趴」,藉以討好「獨派」,教人不感意外,但絕對違反多數民眾的法治觀。她還批駁道:「如果這樣也可以長期保外就醫,現今監獄中不知道有多少犯人更該保外就醫。但在民進黨蔡賴之爭的情況下,蔡英文此時絕對不敢得罪『獨派』勢力,因此藉着繼續允許陳水扁在外活躍,乘機封殺賴清德,如此明顯的政治算計,民眾們都看在眼裏。」

  不到三成受訪支持連任

  國民黨智庫17日公布最新民調,對於蔡英文執政三年來的整體施政滿意度,不滿意度高達56.0%,而願意支持蔡英文連任者僅有29.8%,不到3成。

  另據一深綠民調機構同日發布民調,2020年大選若是藍、綠、白三方對決,無論以固網電話還是以手機進行民調,結果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度均居第一。至於民進黨內互比,蔡英文則落後於賴清德。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為挽救其連任危機,已經到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最近又打出「特赦陳水扁」,試圖拉攏「獨派」的支持,瓦解賴清德的支持者,逼退賴清德。

  邱毅稱,賴清德支持者裏最具實力的便是「獨派」,「獨派」以陳水扁為精神領袖,但陳水扁受困於貪污案而無法發揮其政治能量。賴清德宣布投入初選後,便以「特赦陳水扁」來吸引「獨派」的支持,給蔡英文的連任之路造成極大威脅。蔡英文過去一直對「特赦陳水扁」採取否定或曖昧的態度,相當程度引發「獨派」反彈,陳水扁更頻頻對蔡英文重炮批評。

  蔡賴暗鬥 爭取靠攏「獨派」

  邱毅稱,雖然現在蔡英文為爭取「獨派」支持,不惜炒作「赦扁」議題,但此舉恐怕達不到預期效果,原因是蔡英文向來與陳水扁向來不和,對「特赦」一事亦採否定態度,現蔡英文以「蘿蔔加大棒」策略,一手釋出「特赦」可能,另一手又威脅將其關回牢中,陳水扁不可能不知道蔡之機心。

  廈門大學台研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教授亦向大公報表示,這次蔡主動拋出「赦扁」議題,主要還是想用「赦扁」議題來對付對手賴清德。蔡試圖用這個政治動作來謀求「獨派」的支持,向「獨派」示好的意味明顯。

  他指出,「赦扁」是非常敏感的議題,台灣社會對這個議題非常兩極化,蔡賴二人為選舉利益而向「獨派」靠攏,這種為了個人政治利益而不顧台灣社會普遍價值的作法,對民進黨當然是相當負面的衝擊。最終也會對民進黨明年的選舉造成很大的傷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