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挺台」法案干涉中國內政 釋危險信號

時間:2019-05-10 03:18: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大陸權威專家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借台灣問題攫取利益的政治操弄極其危險,向台灣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釋放了錯誤信號,台當局若挾洋自重必自取其辱。

  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認為,長期以來,美國慣於打「台灣牌」,其圖謀就是要利用台灣問題干涉和牽制中國。美國會內部一批「為了反華而親台」的人物近年來更是興風作浪,先後主導通過所謂「與台灣交往法案」「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挺台」法案,一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挑動台海敏感神經。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說,美國會通過此類涉台法案,是在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鼓勵其進一步挑釁大陸、升高兩岸對立。因此,美方此舉對台海和平穩定危害嚴重。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事關國家尊嚴和主權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是毫不含糊的,絕不會坐視不理。」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說,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步步緊迫,不會有任何好處。美國反華勢力不要在台灣問題上存任何「非分之想」,不要試圖挑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堅定決心。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說,美方把台灣視為工具,無論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如何一廂情願地解讀此事,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挾洋自重必將自取其辱。台灣要發展,正途是改善兩岸關係,在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下與大陸攜手同心創未來。

  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理應由中國人自己來決定,不由得外來勢力插手干涉。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坐視不理。我們要嚴正地指出,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無異於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不符合中美兩國根本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