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耍賴」 綠營爆分裂危機

時間:2019-04-15 03:17:59來源:大公報

  隨着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延後黨內初選,蔡賴之爭日趨激烈。近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軟硬兼施,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退選,以確保自己出線代表民進黨參加明年大選。但賴清德堅持不退,「英系」於是推動初選延後,待蔡英文民調提升。藍營一語雙關地嘲笑蔡英文根本就是「耍賴」,民進黨恐爆發創黨以來最大的分裂。兩岸學者指出,蔡賴頻拋「獨論」,不論誰贏得初選,都無助改善兩岸關係。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決議延後黨內初選,引發黨內強烈不滿。民進黨大老、前「國防」部門負責人蔡明憲12日宣布退黨,台南市議員谷暮.哈就也宣布退出黨團運作。外傳民進黨可能爆發「退黨潮」,賴清德呼籲支持者和黨員千萬不要退黨。分析認為,民進黨已面對該黨成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分裂危機。民進黨從草根起家,所謂「程序正義」一向是不可挑戰的「神主牌」之一,因此延長初選讓島內相當震驚。

  蔡賴及綠營三方皆輸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稱,民進黨連初選都搞得如此醜陋,如果真讓蔡英文代表出線,明年大選前是否也會想盡理由拖延作亂?新北市議員唐慧琳稱,「口口聲聲說不怯戰,不怯戰就照初選制度走下去啊」。

  據台媒報道,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認為蔡英文「耍賴」,接着一網民妙回8個字「一個玩英,一個耍賴」,另一網民補上橫批「罪有英德」,成為一副絕妙對聯。

  島內輿論指出,所謂的延長賽只會讓民進黨繼續撕裂,蔡、賴及民進黨三方皆輸。可以預料接下來蔡英文的攻勢會越來越凌厲,而堅持參選到底的賴清德也將日趨強硬。而延期似乎對賴清德不利,他必須要設法保持聲量與熱度。但對蔡英文來說,延長初選也不見得加分,因為身為執政者,拖得越長,若有哪個「地雷」爆發,也可能扣分。

  「台獨」勢力恐更囂張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賴蔡之爭」主要是權力內鬥。由於賴清德的民調比蔡英文高得多,所以賴清德決意要與蔡英文一爭高低。但是蔡英文掌握權力,有民進黨內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有行政資源、有財權。「英系」利用權力打壓賴清德,兩人之間的爭奪還會更加激化。

  李非認為,隨着「蔡賴爭」越來越激烈,兩方人馬必然會討好「獨派」。這將使得「台獨」勢力更加囂張、更加猖狂,「台獨」活動更加頻繁,大陸應做好應對之策。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亦表示,「蔡賴之爭」越演越烈,看來不易善了。蔡英文是台灣地區現任領導人,手中資源比賴清德多得多,偏偏聲望不如賴清德,所以用盡手段且「吃相極難看」地想逼退賴清德,但賴清德不是省油的燈,所以後面還會有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