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韓國瑜「經濟之旅」重頭戲在大陸\朱穗怡

時間:2019-03-25 03:17:57來源:大公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此次「經濟之旅」的首站和第二站雖然分別是香港和澳門,但俗話說「好戲在後頭」,其此行的「重頭戲」是在大陸。整個訪問行程共七天,深圳和廈門的行程就佔了四天半。這是意料之中。大陸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地,是台灣企業最大的市場。競選時承諾「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韓國瑜又怎會錯過大陸市場?

  台灣最新民調顯示,島內75%企業主認為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增長最重要,而美國的重要性從去年的59%下降至52%。由此可見,韓國瑜雖然之前曾到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下月也將訪問美國,但最重要的市場仍是大陸。「貨賣得出去」顯然主要是指「去大陸」,而「人進得來」的「人」當然也主要是指「大陸遊客」。

  早前據高雄市農業局統計,韓國瑜上任後,高雄簽約金額前三名的農漁產品訂單總計超過新台幣15億元,分別為:廣東潮州連都貿易公司的1年10億元、江蘇文峰集團1年5億元、新加坡最大超市NTUC的3年共計6900萬元。大陸的訂單就佔了前兩位,足以證明兩岸經貿合作密不可分。

  至於大陸遊客更是台灣觀光業這些年最大的客源,也是購買力最強的客群,只是近三年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大大降低陸客赴台觀光的意願,才導致陸客人數下降三至四成。韓國瑜多次表示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是希望吸引陸客回流。

  韓國瑜首次訪問大陸就選擇深圳和廈門,是頗有意味的。他上任以來聚焦「拚經濟」,而深圳正是大陸的經濟強市。去年12月底他就職當天就表示,開展與大陸城市的交流將首選深圳,因為深圳的「經濟性」很強,高雄未來也希望走這條路。

  這次韓國瑜在深圳參訪了前海金融貿易特區、物流園、高科技企業、水果公司等,相信獲益良多。而廈門雖是最後一站,但在這次韓國瑜訪問的四個城市中卻是與台島關係最為密切的。廈門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現在廈門常住的台胞有十多萬人。廈門港與高雄港也曾經是競爭對手。韓國瑜據說這次也會參訪廈門港。

  大陸方面強調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並願意繼續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韓國瑜此行將有助於推動兩岸城市交流,深化融合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