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靠向大陸 台六「友邦」恐「集體斷交」

時間:2019-02-21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批評民進黨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友邦」越來越少/網上圖片

  在大洋洲18個國家中,目前尚有6個國家是台當局的所謂「友邦」,而這些太平洋島國正謀求與中國大陸發展更加牢固的新型關係。民進黨蔡政府上台兩年多來,因破壞兩岸關係,已丟失了五個「友邦」。有學者指出,過去國民黨政府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雙方建立互信,遂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但如今民進黨政府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國際空間」反而越來越小,而且大陸綜合實力強大,台灣不少「友邦」早就想投向中國大陸了。/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日前刊文稱,太平洋地區一位最資深的外交官承諾:太平洋島國今年會謀求與中國大陸發展更加牢固的新型關係,儘管「傳統盟友」感到擔憂。

  大洋洲是最後「友邦堡壘」

  政府間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梅格.泰勒女士本月在瓦努阿圖維拉港發表講話時指出,現在應當討論如何「集體」與北京「接觸」,以獲得中國大陸市場准入、技術、融資和基礎設施。她說:「探索中國通過我們藍色太平洋擴大海上絲綢之路的機會,可以為創建地區基礎設施和渠道提供機會,從而激發亞洲、太平洋和拉美之間形成新的貿易市場。」

  太平洋是台灣最後一個「友邦堡壘」──有6個太平洋國家是台灣的「友邦」,即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圖瓦盧和帕勞。

  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資深客座研究員邁克爾.科爾說:「如果這些島國改為外交承認北京,那將對美國在太平洋的力量投射造成影響。如果與台灣『斷交』,美國和澳洲將更加難以與這些政府合作。」

  最近所羅門群島的政黨領導人承諾4月3日大選之後仍與台北「保持關係」。然而,台灣防務分析人士廖彥棻指出,帕勞可能正在動搖。他說:「(帕勞)總統與我們(台當局)關係密切,但政府其他人士都不支持台灣。」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大公報表示,南太平洋島國急需基礎設施建設和經貿合作,而大陸「一帶一路」倡議能為這些島國提供幫助,台灣的實力無法與大陸抗衡,這些南太平洋島國與台灣「邦交關係」將鬆動,遲早會與大陸建交。

  再失「友邦」必重挫蔡選情

  謝明輝分析指,儘管美國、澳洲及新西蘭等國也花了不少錢維護與這些島國的關係,但是對基礎設施極其落後的這些島國來說,僅是杯水車薪。

  謝明輝說,在蔡英文執政下,台灣的「邦交國」僅剩17個,如果這6個島國再「集體斷交」,台灣僅剩下11個,對蔡英文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勢必影響其連任。

  大洋洲國家倒戈 華府難挽狂瀾

圖:陸客是帕勞旅遊業重要客源/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蔡英文執政以來,隨着中國大陸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提高,台「邦交國」出於國家利益考慮,紛紛棄台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回到一中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北京涉台專家向大公報表示,自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和非洲地區5個國家先後與台「斷交」後,台灣在南太地區的六個「邦交國」的重要性更加凸顯,蔡英文當局也相應加大了「固邦」力度,試圖透過加強高層互訪,加大對外援助以及請求美國協助等方式穩住「邦交」關係。

  專家指出,去年蔡當局就邀請了所羅門群島總統訪台,還贊助南太「邦交國」舉辦太平洋島國論壇,企圖以此削弱中國大陸對相關國家的影響力,同時迎合美國、澳洲防堵中國向該地區滲透的需求,配合澳洲等國為南太地區國家提供人道援助,促美澳等在該地區有傳統影響力的國家對相關國家施壓,阻止其與台「斷交」。

  「儘管如此,隨着中國與南太地區國家各項合作的深入展開,南太地國家越來越希望被納入『一帶一路』倡議,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蔡當局以所謂用情感和利益拉攏『邦交國』的做法越來越沒有優勢,也隨着兩岸實力差距不斷拉大而越來越力不從心。」專家指出,去年帕勞唯一的航空公司就因大陸遊客銳減而面臨倒閉。隨後中國大陸對南太地區國家重要性持續上升,台「邦交國」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動因將越來越大,即便美澳等國也難以阻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