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謀求與大陸發展關係 台最後「友邦堡壘」要保不住

時間:2019-02-20 09:28:03來源:參考消息網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2月16日刊文稱,目前尚有6個太平洋國家是台當局的所謂「友邦」,而這些太平洋島國正謀求與中國大陸發展更加牢固的新型關係。參考消息網編譯文章如下:

太平洋地區一位最資深的外交官承諾:太平洋島國今年會謀求與中國大陸發展更加牢固的新型關係,儘管「傳統盟友」感到擔憂。

政府間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梅格·泰勒女士本月在瓦努阿圖維拉港發表講話時指出,現在應當討論如何「集體」與北京「接觸」,以獲得中國大陸市場准入、技術、融資和基礎設施。

她說:「探索中國通過我們藍色太平洋擴大海上絲綢之路的機會,可以為創建地區基礎設施和渠道提供機會,從而激發亞洲、太平洋和拉美之間形成新的貿易市場。」

太平洋是台灣最後一個「友邦堡壘」——有6個太平洋國家是台灣的「友邦」,即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圖瓦盧和帕勞。

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資深客座研究員邁克爾·科爾說:「如果這些島國改為外交承認北京,那將對美國在太平洋的力量投射造成影響。」

「如果與台灣『斷交』,美國和澳大利亞將更加難以與這些政府合作。」他說。

本周,所羅門群島的政黨領導人承諾4月3日大選之后仍與台北「保持關係」。

然而,台灣防務分析人士廖彥棻指出,帕勞可能正在動搖。他說:「(帕勞)總統與我們(台當局)關係密切,但政府其他人士都不支持台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