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玩兩面手法 「獨派」太天真\朱穗怡

時間:2019-02-14 03:18:03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獨」分子一頭熱地叫囂推動「台獨公投」,又是召開記者會,又是發表公開信,還要求立委表態。不料,「最快表態」的竟是美國方面。昨天美國在台協會(AIT)明確指出美方長期的政策是不支持「台獨公投」,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由此可見,華府的態度已是相當清楚:不支持「台獨」。這好比是一盆冷水倒頭淋在「獨派」身上,澆醒他們的「台獨夢」。但「獨派」們可能會很不服氣:如果華府不支持「台獨」,為何近年常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挑釁中國大陸?為何通過「國防授權法」叫囂「美台軍艦互訪」?為何通過「台灣旅行法」宣揚「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不可否認,美方這一系列行徑確是「挺台」,但不是「挺台獨」,不過是把台灣當作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以圖遏制中方崛起。

  這兩年民進黨執政,更首次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把持了行政和立法大權,「台獨 」勢力於是蠢蠢欲動,認為推動「台獨公投」的時間到了。早在去年「獨派」組織「喜樂島聯盟」就宣稱今年4月舉行「獨立公投」。然而,儘管以民進黨立委為首的「立法院」2017年底通過修法,大幅降低「公投」門檻,但「修憲」及「領土變更」等敏感議題均不納入「公投範圍」。但「喜樂島聯盟」並不甘心,一直鼓吹在「立法院」佔多數席位的民進黨立委支持修改「公投法」。如今美國方面正式表示「不支持『台獨公投』」,蔡政府和民進黨立委應不敢隨「獨派」起舞。

  多年來,島內社會都存在「倘若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會出兵保護台灣」的迷思,主要是因為美國國內制訂了「台灣關係法」,其中內容包括「美國將向台灣提供使其能保持足夠自衛能力所需數量的防禦物資和防禦服務」,以致讓不少台灣政客和民眾以為美國就是台灣的「保護神」。但其實美國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向台灣出售武器,把台灣當成「搖錢樹」,絕非要為台灣出生入死。眼見「台獨」分子越來越囂張和得意,AIT不得不迅速表態,遏制「獨派」的威風,以免被其拖下水。

  台灣「不統、不獨、不武」,才最符合美國的利益:「不統」可讓台灣問題繼續困擾中國大陸,以阻止中國進一步強大;「不獨、不武」既可令美國置身於台海戰事之外,又可阻止中方以武力統一台灣,因為中方《反分裂國家法》明訂「若發生『台獨』,可採取非和平方式」。由此便不難理解,華府雖然一方面頻頻向台灣示好,但另一方面又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玩的就是兩面手法。台當局和「獨派」對華府頂禮膜拜,以為美國無所不能,顯然是太天真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