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航工潮擴大 港台六班機取消

時間:2019-02-11 03:18:00來源:大公報

  由於華航勞資雙方於9日的談判無法達成共識,機師罷工持續,11日進入罷工第四天,而且影響範圍也日益擴大。11日有26個航班被取消,是罷工以來被取消航班數量最多的,當中包括來往港台的六個航班。此外,華航員工內部對罷工意見分歧。200名華航地勤10日陳情抗議,反對機師罷工。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台灣中華航空機師8日早上啟動罷工,勞資雙方9日座談溝通超過6小時,進展有限,華航宣稱過程氣氛融洽,工會卻指協商無果,繼續罷工。

  26航班料今取消

  據華航統計,10日已取消22個航班,包括八班香港來往台灣航班被取消或延誤,受影響旅客約3800人,而11日預計將要取消26個航班,也包括八個來往港台的航班,近4000名旅客受影響。據說,為疏導旅客,華航又與香港航空商討,對方加開兩班香港來往台北的航班,預計每班機可接載300至400名受影響旅客。機管局呼籲,旅客去機場前要向航空公司查詢或瀏覽機場網站,看看最新航班情況。

  據中央社報道,「交通部次長」王國材10日證實,11日下午5時,勞資雙方行第2次座談。9日晚華航勞資首度座談溝通沒有結論,台「交通部」原期望10日下午能夠重啟協商,不過工會以未收到華航對案為由,並未進行第2輪協商。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強調,仍在等待華航提出的對案,隨時都可以談。

  華航罷工以來,已取消超過50架航班,引發旅客與民眾不滿。這也讓第一線擋子彈的地勤人員不滿,出現反彈聲音,10日下午約有200人華航地勤人員集結在東門市場捷運站,並前往「交通部」前高喊口號:「華航員工、反對罷工,停止罷工、回來開工,綁架旅客、人神共憤,交通部會,出來面對。」

  地勤人員反對機師罷工,呼籲機師回來開工,要求台「交通部」不要接受機師工會的訴求。

  長榮機師主導工潮被質疑

  參與抗議的華航地勤人員認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是長榮航空機師,卻主導華航罷工談判,不能讓長榮員工決定華航的命運。

  李信燕回應說,這不是她一個人的意志,她是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是經由法定程序選出來,因此她代表了法人身份,也代表機師職業工會,「在會場裏,我就是扮演好我理事長的角色,是不是其他的航空公司,沒有太大關連。」

  對於華航機師爭取福利,同公司的地勤人員卻不買帳,李信燕強調,她們所收到的訊息並非如此,華航關係企業的其他工會也聲援機師罷工,「我想可能有一些不同方向的角度,或只是部分華航內部員工的想法。」

  對於「交通部」提出只要飛行時數超過8小時以上的疲勞航班,可以逐條拿出來討論,而機師工會則主張只要飛航時數超過7小時以上,就需派遣3名機師出勤。

  李信燕強調,目前華航超過7個小時以上航班就佔了40%,意味着有4成以上的航班都屬疲勞航班。她說,許多機師都有過勞的疑慮,這也會對飛安造成影響。

  華航1300多位機師中,900多位是工會成員,其中已有超過500人加入罷工行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