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舉敗將「華麗轉身」貽笑大方\朱穗怡

時間:2019-01-12 03:18:06來源:大公報

  拖了一個多月,台「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終於率領「內閣」總辭。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掌「行政院」。這段時間,台當局美其名曰「為了政局穩定着想,等『中央政府』總預算在『立法院』通過後再辭職」,實際上是找不到人來收拾這個爛攤子。最終只能請過氣的「扁朝人馬」重出江湖。然而,民進黨在去年11月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潰敗,丟了半壁江山,元氣大傷、士氣低迷,2020大選可謂凶多吉少。此刻不論任何人接掌「行政院」,屆時都很可能背負敗選之責。自蔡英文上台兩年多來,已換了兩位「行政院長」,但政績沒有絲毫改善,聲望更是跌跌不休,一方面固然是因為其傲慢蠻橫的執政作風引發民怨,另一方面則是死抱「台獨」黨綱,導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嚴重衝擊民生福祉。蔡政府若不改善兩岸關係,就算請神仙來當「行政院長」也是枉然。

  蔡英文任命的首位「行政院長」林全因遭民進黨內部攻擊不是「自己人」而在任職一年後黯然離去。被視為「明日之星」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從2017年9月起擔任「行政院長」,但這位號稱的「賴神」的「自己人」也無法改變民進黨的頹勢。雖然再度修改「勞基法」,但依然沒有兌現「周休二日」、「還勞工七天假」的選舉承諾,無法平息勞工的怨氣。在改善空氣污染方面不僅毫無進展,更一度要擴建燃煤電廠,最後在民意強烈反彈之下才作罷。最為人詬病的是,經過合法程序當選台大校長的管中閔只因為具有藍營背景不合民進黨心意,竟遭蔡政府「政治追殺」,以致長達一年無法上任。此外,「促轉會」、「黨產會」等「太上皇」機構更是肆意妄為,打着「轉型正義」的旗號,行打壓政敵之實。

  賴「內閣」種種行徑非但不能幫蔡英文提升民望,反而拖後腿。「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兵敗如山倒也就不意外了,而賴清德「拍拍屁股走人」,可謂毫髮無損。他早前說,接任「行政院長」時蔡政府的施政已經出現問題,他願意協助解這個難局,但很可惜,經過一年的努力,並沒有成功。言下之意,即民進黨這次選舉大敗,與他沒有半毛錢關係,他不過是接手了上任「行政院長」林全留下來的爛攤子,要怪就怪蔡英文和林全。所以,他堅拒蔡英文的慰留,無非就是要與「奄奄一息」的蔡政府劃清界線,為日後爭取大位積累政治籌碼。

  外界原本期待新一屆「內閣」能給人耳目一新的印象,但遺憾的是,「閣揆」及「內閣」成員不僅是老臉孔,而且還是「九合一」選舉的敗將,難怪新「內閣」被嘲諷是「民進黨退輔會」。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新北市長選舉中不敵國民黨對手侯友宜,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更是輸給國民黨韓國瑜15萬票。候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是國民黨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手下敗將。這些剛剛被選民拋棄的人一轉身卻被贈與高官厚祿,可謂台灣政壇一大笑話。

  今年是台灣「大選年」,蘇「內閣」的首要任務當然是拚選舉了,哪還顧得上拚經濟?台灣民眾若對蘇貞昌寄予厚望,只怕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