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四通」促融合釋善意

時間:2019-01-06 03:17: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多位大陸學者近日受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最新涉台重要講話,當中提出的「新四通」主張體現出大陸對台胞民生福祉的關心,相信會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善意。

  對於當前台胞特別關心的經濟發展、民生福祉等問題,習近平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的「新四通」主張。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殷存毅指出,「新四通」將大力促進兩岸社會、經濟融合,其中多項針對台灣經濟發展中遇到的難題,相信會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善意,產生認同。他舉例指出,基礎設施聯通,是因為台灣有些基礎設施較老,需要更新跟上發展;能源資源互通,則因為台灣是個海島,石油、天然氣等重要資源都靠進口,大陸在能源資源上肯定比台灣有優勢;行業標準共通主要是針對5G等新科技,如果標準不統一,很難進入相關市場。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也表示,「新四通」操作性很強,一是兩岸經濟合作已有較深基礎,二是切實考慮到民眾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