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執藥、執一劑、請鬼執藥\香港資深出版人 梁振輝

時間:2018-12-07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百子櫃」的設計方便了「執」藥

  在西方醫術未傳入中國之前或在傳入之初,人們都看中醫。求診後拿着藥方到「藥房」去「配藥」,然後拿回去「煎藥」;廣東人會把這說成到「藥材舖」去「執藥」,然後拿回去「煲藥」。

  上了年紀的人,相信也曾聽過以下的話語:

  咪得戚,賺埋賺埋咪又係攞去「執藥/買藥」!

  (勿自鳴得意,賺來又不是拿來做醫藥費!)

  這無非是出於妒忌,因而出此咒罵人的話語。

  人們會用「成日孭住個藥煲」(背着煎藥鍋度日)來譏諷那些經常需要服藥的人,也會謔稱這些人為「藥煲」。稱得上「藥煲」,身子必然「孱弱」,而「弱」又可指「強弱」的弱,有人就用「弱過藥煲」來形容那些處於大弱勢的人。

  示例1:

  今日打牌唔好預我,打親都輸唔少,「弱過藥煲」!

  (今天打麻將不要預我,每次打也輸不少,較藥鍋還弱!)

  廣東人叫「一服藥」做「一劑藥」,所以「去執藥」也會說成「去執劑藥」或「執番劑藥」。中藥藥力普遍溫和,一服未必見效;老人家多會規勸道:「執一劑唔好,咪執多劑囉!」(一服不行便多服一服)。一般相信,中藥有「調理」身體的功效,「調理」又有「整治」的意思。有人就以「執一劑」來表示被尊長或上司整治一番,那就是給他/她訓斥一頓了。

  示例2:

  今日遲到,畀老細「執咗一劑」!

  (今天遲到,給老闆訓斥了一頓!)

  藥房中存放的中藥繁多,為了方便「配藥/撿藥」(粵語也叫「執藥」),他們會把不同種類的藥放在「百子櫃」內。據說此櫃源自神醫華佗,其「百子櫃」有四百個抽屜之多。「百子櫃」寓意醫者從櫃配齊藥物,病人服後藥到病除,百子千孫。習慣上,常用的藥會放在「就手」位置;不常用的會放在較高處,要「執」就得「擔梯」(架梯子)了。

  廣東人有個與「執藥」有關的歇後語:

  請鬼執藥──找死

  傳說中,鬼會找人當替身。若然有人請鬼「執藥」,鬼不配些害死人的藥才怪。

  示例3:

  一日食幾包煙,同「請鬼執藥」有乜分別!

  (一天抽幾包煙,與「請鬼執藥」有何分別!)

【「粵語方言用字:執」之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