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廈門高雄「南南合作」示範經社融合

時間:2018-12-04 03:17: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福州報道:在福建廈門召開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是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兩岸首個重要大型交流活動,由於新近當選台灣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曾表態參加,後又以身體抱恙之由放棄,是次活動越發引起外界關注。

  學者籲合作開發南海

  在今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國民黨拿下15個縣市,兩岸關係是否從地方回溫解凍,此次活動會被視為風向標。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兩岸之間的和平紅利基礎在於「九二共識」,韓國瑜認同「九二共識」的政見引發此次選舉獲勝;高雄可與大陸共同開發南海,太平島和東沙島等海域有很多石油、天然氣和可燃冰資源;高雄也可以借助深圳或廈門在產業與高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助推高雄港口經濟及其他產業經濟發展,恢復高雄第三大港的地位。

  台灣孫文學院南院院長汪明生向大公報表示,30年來高雄錯失台灣建設六年計劃、亞太營運中心、多功能經貿園區以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重大發展機遇。如今不僅貨櫃港幾乎跌出前20名,城市排名已被台中趕超,還要勉強配合與大局方向背道而馳的「新南向」政策,兩周前選舉翻開高雄新一頁。「如今高雄已翻轉,何不一步到位,不只是要做全台首富,亦可藉兩岸『南南合作』,作為兩岸經社融合的示範城市。」台灣學者陳育霖則表示,廈門與金門已形成穩固一小時經濟生活圈,高雄與廈門合作會再次促進金門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