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民眾盼續享兩岸和平紅利

時間:2018-11-26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25日在台北舉辦「選後之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走向」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出席並發表見解\中新社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25日揭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這次選舉的結果。這一結果反映了廣大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此外,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表示,將建立兩岸工作小組。有學者指出,破壞兩岸關係的民進黨落敗,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大勝,反映台灣主流民意期盼改善兩岸關係,期待改善經濟民生。\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馬曉光25日表示,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團結廣大台灣同胞,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據台媒報道,韓國瑜之前在辯論會中承認「九二共識」。他當選後表示,現階段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就是「九二共識」,會建立「兩岸工作小組」。他說,因為有「九二共識」,我們知道未來高雄市可以往整個海外輻射出去,大家心中沒有任何圍牆,全部都是道路,條條道路通羅馬,條條大路通發財,條條道路通賺錢。

  藍營縣市挺「九二共識」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也認為,「九二共識」是拚經濟最好的共識。連任成功的南投縣長林明溱指出,舉雙手贊成「九二共識」,因為兩岸對立,讓南投縣大為受傷,沒有觀光客,整個觀光產業都蕭條。他說,縣府會快速成立兩岸工作小組,蔡當局不交流,縣市政府會積極交流。

  金門縣長當選人楊鎮浯指出,國民黨在這次選舉拿下多個縣市席次,看到兩岸回溫的曙光。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國民黨這次主打「經濟牌」,可以看出台灣民眾要的是兩岸的和平繁榮,要的是台灣的經濟發展,要的是穩定的兩岸關係路線,要的是陽光快樂的生活。這是台灣大部分民眾的覺醒。

  台民眾盼改善兩岸關係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選舉結果反映台灣人民亟待兩岸關係改善,所以韓國瑜在辯論會中力挺「九二共識」,就得到選民熱烈回響,認為「九二共識」是使高雄「貨賣得出去,遊客進得來」的政治基礎。儘管民進黨用洪荒之力去攻擊韓國瑜,但韓國瑜越被攻擊越受支持,這正顯示台灣民意的走向。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亦表示,蔡英文執政後,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許多交流交往受到阻滯,直接影響到台灣民眾的民生經濟。選舉結果體現了民心向背,顯示台灣主流民意對打破兩岸僵局懷有深切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