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告台灣同胞書》政策已變現實

時間:2018-11-15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告台灣同胞書》所提出的許多政策主張都已經變為現實/中新社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明確提出一系列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進程的政策措施。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40年來,經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灣同胞書》所提出的許多政策主張都已經變為現實。/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馬曉光指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兩岸同胞應該共同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正確道路,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繼往開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1978年中共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大陸對台政策開始進行重大調整。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是這一轉變的重要標誌。《告台灣同胞書》提出了「希望雙方盡快實現通航通郵,以利雙方同胞直接接觸,互通訊息,探親訪友,旅遊參觀,進行學術文化體育工藝觀摩」;提出兩岸之間「應當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流」;提出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寄希望於台灣當局」等重要思想。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強調「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性,並提出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馬曉光對此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2015年兩岸領導人會晤,鞏固深化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具有里程碑意義。

  從不介入台選舉

  台灣下周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當局近期宣稱大陸對台灣有介入和打壓,鼓吹台灣民眾要對抗大陸。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蓄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隔閡,升高敵意,破壞兩岸關係,以此撈取選舉利益。企圖用這種做法一再愚弄廣大台灣民眾,是低估了台灣同胞的判斷力。

  據悉,大陸一些地方事業單位對台灣同胞公開招聘。但台陸委會稱,將檢視有關職務是否危害台安全,必要時調查處理。馬曉光對此表示,民進黨當局橫加阻撓,不斷加碼,剝奪台灣民眾就業與發展的權益,剝奪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只能進一步喪失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