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潛利器」防禦能力差 美售「老爺艦」成軍蔡政府當寶

時間:2018-11-09 03:17:03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向美國採購的兩艘艦齡近30年的「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與「逢甲」,經過一年半的整修與恢復作戰系統的相關安裝與測試後,8日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東碼頭舉行成軍典禮。有專家指出,正值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倒計時,當局利用成軍典禮彰顯美台軍事關係良好,以圖拉抬民進黨低落的選情。但兩艘舊艦對台海軍的戰力提升有限,台灣方面卻還把美軍不要的舊艦當寶,可謂「花了冤枉錢,做了冤大頭」。\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灣海軍向美國採購的兩艘原裝「派里級」軍艦,海軍定名「銘傳(PFG-1112)」與「逢甲(PFG-1115)」,已在去年5月抵達高雄左營軍港,歷經成軍訓練,上午舉辦成軍典禮,預計配置在海軍146艦隊,負責淡澎海域監偵。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出席。據悉,這兩艘軍艦將取代早年台灣從美國購得艦齡約50年的「諾克斯級」軍艦。

  「派里級」巡防艦是美國海軍在1980年代所生產的導彈巡防艦,艦上配備標準一型防空導彈,具備海上區域防空能力。此外,艦上可搭載2架反潛直升機與拖曳陣列聲吶,因此也擔負海上的反潛作戰,除可獨立作戰外,也可負責艦隊的防衛戰力。2014年底,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簽署海軍軍艦移轉法案,同意對台出售四艘二手派里級巡防艦。但台灣海軍選擇採購其中才剛除役的兩艘軍艦,艦齡約30多年。

  「美國在台協會」(AIT)8日罕見對台灣軍艦成軍事宜表態。AIT稱,這2艘軍艦成軍將提升台灣防衛能力,也將有助印太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展。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派里級」舊艦對台海軍的戰力提升有限,更不可能縮減兩岸軍力差距,因此軍事意義不大。而蔡政府大張旗鼓搞成軍典禮,不過是為了炫耀美台軍事關係良好,凸現其政治意義。

  台交「保護費」得不償失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教授表示,台灣向美軍採購「派里級」舊艦的原因在於,台灣海軍現有的艦艇相當老舊,除了面臨裝備商源消失的問題外,再執行任務也有一定的風險。然而,「銘傳艦」與「逢甲艦」所引進的整體反潛能力以及其他的作戰潛能,其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更值得玩味的是,台灣花大錢買美國即將退役的巡防艦,不是透過正式軍售管道,而是美國以「國防剩餘物資」形態轉移給台灣,再次顯示了美台之間的關係是以美國利益為主的。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亦表示,美國賣給台灣舊軍艦,台灣卻把它們當寶貝,這也不是第一次。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有不少都是二手或者淘汰的,哪怕比較先進的也是處於相對二流的。但台灣之所以仍願意高價購買美國的老舊武器和裝備,其實是向美國交「保護費」而已,「我買你武器,你要保護我的安全。」當台灣遇到問題時希望美國能夠出手幫台灣,但是美國唯利是圖,只是想賺台灣的錢,從來沒有明確表示台海發生戰事會出兵護台。

      「反潛利器」防禦能力差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軍事專家表示,「派里級」巡防艦一大特色就是「拖曳式陣列聲吶」,最遠偵蒐距離長達130公里,可掌握陰影區(Shadow zone)動態,更是反潛利器。台軍也曾指出,「銘傳」與「逢甲」號軍艦原為美國海軍經過演訓驗證的性能優越軍艦,與島內現役成功級軍艦許多系統及武器配備可通用,同時也包含原隨艦安裝的2套SQR-19拖曳式聲吶。據說,這是美國海軍現役裝備,聲吶拖曳深度1200英尺,在大洋中可探測距離逾120公里以上,日後將可有效鎖定外軍潛艇在台海行蹤,是台海軍等了20年後才獲得的先進偵搜系統。此外,台軍方曾披露,兩艦還首獲美方釋出SQQ-89水下作戰系統,對台灣整體反潛作戰戰力有重大助益。

  台灣為購買美國的這兩艘二手「派里級」軍艦而投入近56億元新台幣(約14.5億港元)。

  有軍事專家分析,「派里級」巡防艦雖已退役,但其發射架仍能發射武器,還可以搭載反艦導彈,因此它仍是一種全方位的進攻型武器,而絕非防禦型武器。因此,這一事件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一定是堅決反對的。

  專家指出,雖然「派里級」巡防艦能夠幫助台灣提升一點戰鬥力,但總體來說,它仍是一款非常落後的軍艦。在真實的海戰中,「派里級」巡防艦的生存力比較弱,其發現敵方很困難,對敵方反艦導彈的防禦能力也比較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