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挺台」施壓 刑警組織不買帳

時間:2018-10-19 03:17: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台灣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11月中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地時間16日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包括國際刑警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立法機構備詢時還稱,「今年的機會比去年來得大。」

  然而,國際刑警組織17日晚間以電郵形式簡短回覆拒絕台灣這一申請。

  一中原則已成國際共識

  台灣學者陳育霖向大公報表示,蔡當局上台只有2年多,「邦交國」就減少5個,而且從海外多家民航公司標註「中國台灣」以及台灣被取消東亞青運等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越來越穩固,美國也必須遵守國際規則。

  陳育霖指出,蔡當局上台之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通過「政治反中」、「文化去中」、「經濟脫中」等方式,特別是今年的「雙十演說」分裂路線愈發明目張膽,還主動要求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也打破了兩岸過去馬英九時期達成的「外交休兵」的默契。

  台灣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於1984年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為組織內的唯一代表,國際組織都有自身的規則和章程,豈會因美國的支持而改變基本規則?而且美國向來口惠而實不至,口頭說支持,但沒有實質支持,只是一點安慰劑而已。他奉勸蔡政府應該要看清楚,美國是和台灣玩虛的,美台關係也是虛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