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對台軍售25.7億 華促立即撤銷

時間:2018-09-26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4日表示,已通知國會,美國同意軍售台灣價值達3.3億美元(約25.7億港元)的武器,其中包含F-16的戰機備件在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指出,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王文韜報道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在聲明稿中指出,國務院已批准,這次透過對外軍售的方式,向台灣出售包括F-16、C-130、F5、「經國號」(IDF)與所有航空系統備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支援系統。聲明稱,這次對台軍售將有助於「提升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也能提高受助方的安全與防衛能力。

  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中新社報道,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耿爽25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更多損害。

  任國強25日也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任國強說,我們強烈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項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學者批台當局浪費金錢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過去美國政府是批量審核軍售,現在則採取逐項逐筆的「個案審核」、「化整為零」,因此金額較小、項目較單一,目的無非為了降低軍售的敏感性,以減少中方的不滿。但中方對美方的算盤瞭如指掌,如果不表達強烈反對的立場,只會令華府肆無忌憚,更助長了「台獨」勢力的氣焰。

  邱毅指出,美國賣給台軍的戰機零附件涵蓋四型戰機,其中F-16和IDF是台軍主力戰機,而C-130運輸機和F-5戰機雖然都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老古董」飛機,但C-130仍是台軍最主要的運輸機。雖然這次軍售案有助提升台空軍的戰略,但兩岸軍力相差之懸殊,即使美國賣給台軍戰機零附件,台軍戰機仍落後解放軍。與其浪費金錢買武器,倒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改善兩岸關係。這才是維護台海和平的根本之道。

  貿戰加軍售 美雙重施壓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說,當前中美正經歷貿易摩擦,兩國關係堪稱處於敏感期。對於選擇此時批准對台軍售,朱松嶺認為,事實上,對台軍售是美國既定的要做的一件事,可以說早有計劃,但美國選擇此時宣布,確實存在與「貿易大棒」打組合拳、一併發力掣肘中國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