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非洲53國承諾支持中國統一大業

時間:2018-09-06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近日在北京舉行。圖為中外領導人集體合影」資料圖片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4日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與會的非洲53國一致承諾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統一大業。兩岸專家接受記者訪問時均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已成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尤其是次非洲53國一致承諾支持中國統一大業,更是在國際範圍內形成了鞏固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勢,有力地遏制了「台獨」分裂行徑。\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第8條提到:「我們一致同意,繼續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論壇非方成員承諾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統一大業;支持中方同相關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中方重申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分享中國發展機遇」。此外,第1條中的第2點也指出,「我們對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召開以來,岡比亞共和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布基納法索3國成為中非合作論壇新成員表示熱烈祝賀。」這3國都曾是台灣地區的「友邦」,近年紛紛與台「斷交」後,與中國大陸建交。

  遏制「台獨」力量越來越強

  非洲共有54個國家,目前53個都已與中國大陸建交,只剩斯威士蘭與台灣地區保持「外交關係」。如今53個非洲國家罕見一致力挺一個中國原則,台灣輿論紛紛認為,台斯關係岌岌可危。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指出,大陸方面一貫堅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次借由中非合作論壇發表共同宣言的機會,形成一個國際範圍的「大包圍」氣候,警告台當局不要再有「台獨」的妄想。大陸將會越來越多地透過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打擊「台獨」,並且約束力量會越來越強。

  龐建國表示,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再到蔡英文,「台獨」愈演愈烈,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尤其當下蔡英文,積極尋求國際勢力支持,妄圖透過國際勢力介入尋求『台獨』,而大陸則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進一步強化『一中原則』,在國際範圍內進一步遏制『台獨』分裂勢力。」

  華僑大學台研所教授陳克明也認為,中非合作論壇發布的《北京宣言》透露了清晰的信號:大陸在國際上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在今次論壇得到鞏固。

  有北京資深兩岸問題學者表示,非洲53國明確表態支持中國統一大業,亦會令剩下的斯威士蘭感受到,在「一中原則」已成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下,若繼續與台當局維持所謂的「邦交」關係,將會自我邊緣化和孤立化。大陸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相當堅定,未來台灣「邦交國」數量會越來越少,直至歸零,以此切斷「台獨」勢力通過「過境」強化與美日高層的「外交聯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