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非洲「釘子戶」還能撐多久\朱穗怡

時間:2018-09-04 03:16:51來源:大公報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這兩天隆重舉行。這是我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非洲54個國家,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53個國家全部出席,只剩下唯一一個與中國沒有建交的斯威士蘭無緣參加。它錯過的不僅是這場中非盛會,更是非洲整體的發展機遇。它選擇繼續與台灣地區保持所謂「邦交」,無異於選擇了被孤立和被邊緣化。中非合作只會越來越緊密、越來越廣泛,成果越來越豐碩,前景越來越光明。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強調,「中非已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進程中走在了前列。」由此看來,斯威士蘭怎可能看着其他非洲國家享受中非合作成果而無動於衷呢?這個非洲大地上的唯一「釘子戶」遲早要加入到中非大家庭。台當局這段時間為保持與斯國的關係而絞盡腦汁,但保得了一時,保不了一世。

  中非合作論壇始於2000年。在這18年來,中非合作論壇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參與的非洲國家從最初的45個增至現今的53個。而增加的8個非洲國家中有7個都曾是台灣地區的「邦交國」,在與台「斷交」後,與中國大陸建交,並加入中非大家庭。台灣方面向來指控「大陸方面搞金錢外交」,也有一些西方媒體稱「中國搞新殖民主義」。這些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非洲人民遭受過500多年的殖民統治,最清楚什麼是殖民主義。如果中國在非洲掠奪資源、傾銷商品、干涉內政,非洲又怎會有53個國家願意參加中非合作論壇?

  多年來中非關係快速發展、合作持續深化,關鍵在於中國始終追求雙方的平等關係。習近平強調,中國支持非洲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同非洲全方位對接。中國對非投資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內政,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注重分享發展經驗,支持非洲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繁榮。中非合作找準基礎設施不足等制約非洲發展的要害,把資金用在刀刃上,不搞花架子。正是這種平等互利、共創雙贏的務實態度使中國在非洲為人稱譽。斯威士蘭對這些年中非合作給非洲帶來的好處不可能視若無睹。

  斯威士蘭的經濟實力在「黑非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中居前列,或許因為這樣使之沒有與中國建交的迫切性。然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非洲其他國家在中非合作中迅速發展,斯威士蘭難道會眼睜睜地看着自己被追趕?而且,外貿在斯國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今年5月與台「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早前就獲得97%稅目產品輸華零關稅。倘若斯威士蘭與中國大陸建交,勢必有助於其經濟發展。

  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尤其在非洲,中非傳統友好合作根基深厚,雙方合作前景廣闊、商機無限。斯威士蘭為了一個台灣而自絕於中非大家庭,為了一時的利益而放棄長遠的發展機遇,值得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