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共研抗戰史 批台當局「去中化」

時間:2018-08-13 03:17: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抗日戰爭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台灣同胞沒有缺席」,「抗戰勝利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光復了台灣,兩岸同屬一中的歷史法理事實不容否認」,「『台獨』沒有出路,『去中國化』行徑不可能得逞」……11日至12日,「中華民族抗戰歷史教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在湖北武漢舉辦,來自兩岸的退役將領、專家學者等共研抗戰史,將兩岸「共享史料、共享史書」的倡議再向前推進一步。多位與會者指出,台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全民族抗戰重要組成部分,據不完全統計,在長達50年的抗日鬥爭中,約有65萬台灣同胞獻出生命,為抗戰勝利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台灣嘉義大學教授吳昆財等指出,《開羅宣言》是宣告中國收回失地的國際法律文件,歷史及國際法意義極為重大;此外《波茨坦公告》、日本投降書等均規定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應歸還中國,這也是中國光復台灣的明證。多位學者指出,沒有抗戰勝利,就沒有台灣光復,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鐵證如山。

  針對民進黨當局遺忘和漠視抗戰歷史,從歷史、文化、社會等各領域推動「去中國化」教育,多位與會者強調,歷史事實不容遺忘和篡改,傳承歷史是當代所有中國人的共同責任,「台獨」分裂勢力無視民族歷史,其圖謀不可能得逞,台灣與大陸的歷史聯結、民族情感不可能被切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