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胞證護照化」創造更多便利

時間:2018-08-12 03:16: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去年,有台灣青年企圖持「中華民國護照」參觀聯合國總部,被工作人員制止,稱「台胞證才是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中國時報》刊文認為,自2017年以來,台胞證就一步步被大陸賦予「政治性格」,「出國時,別忘了帶台胞證」成了響亮口號。

  《中國時報》報道認為,大陸正着手推動「台胞證護照化」,台灣人持台胞證可以享受大陸民眾的免簽或落地簽待遇。有台媒感慨,對比蔡當局嚴審大陸人赴台,大陸卻在不斷為台胞創造各種便利,兩岸實力和包容度的差距可見一斑。

  隨着台胞證功能不斷強化,不只「對內」在大陸越來越便利,「對外」在其他國家也可能因擁有台胞證,受到大陸使館的保護。

  有學者表示,兩岸在海外角力的情況長期存在,在海外就是比誰能照顧好自己的民眾;而隨着大陸國力提升,已經越來越有能力照顧海外的中國人,包括在台灣同胞,「台當局照顧不好,大陸要去照顧,如果你還批判,就會受到質疑」。台灣《旺報》曾報道,免簽只是便利,海外急難救助才是保障,這對經常往來海外的台灣人來說,會有深刻的體會,因為台當局經常不提供有意義的協助,從這個意義上台胞證比所謂「中華民國護照」好用。

  《旺報》有文章稱,蔡當局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今後大陸在台胞證的使用上「會有更多的操之在我」。反觀大陸人入台得面對蔡當局的「聯審機制」,可以看出隨着兩岸實力差距不斷擴大,「蔡政府應該反思到底如何改善兩岸關係,而非一直僵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