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史」納入東亞史 台課綱「去中國化」

時間:2018-08-10 03:17: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12年「國民教育」新課綱草案的社會領域將在11日開始審查,其中高中歷史課綱因有「去中國化」疑慮,有學者認為課綱草案荒唐,預料審查時將引起一番爭論。

  11日起台「教育部」課綱審查大會一連3天審議課綱草案中的社會領域,包括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其中歷史科有多項重大變革,舊課綱按編年排序,新課綱則用主題方式分單元,並將中國史改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不再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是分台灣、東亞及世界。

  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王仲孚表示,從教育角度看,這樣的歷史課綱實在很荒唐,這是為了「去中國化」,下一代會被教育成沒有史觀的人。他舉例,高中歷史課綱看不到關乎中國文明起源的石器時代,夏商周三代也沒了,大禹治水傳說、甲骨文發現可以不知道嗎?

  另據報道,課審委員蕭竹均將提案,提高台灣史佔初中歷史科的比率,台灣史學習時數不得低於歷史科總學習時數的二分之一,並建請研擬「轉型正義」內容,以及增加台灣少數民族史相關內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