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試題難度在推論隱藏角度

時間:2024-04-17 04:02:3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趙之齊報道:任教公民科的北角協同中學副校長黃中偉指出,相比以往通識科考試,公民科考試其實要「簡單好多」,沒有需要學生進行駁論的題目,惟學生需從資料中推論出不同答題角度、並運用相關概念解答。

  就考察範圍上,黃中偉說道,以前通識科可能涉及熱門時事議題,例如當下的垃圾徵費,範圍更闊;但今次公民科考試沒有這類「突發」議題,更多是恆常議題,考生好好溫書基本可以應對。在題型上,公民科有選擇題和短答題,題目樣式更多樣化,且只有一卷,沒有通識科卷二的延伸回應題,相信學生更容易拿分。

  資料中沒有提及

  另外,本次公民科沒有需要學生駁論的題目,即便是2(c)涉及應用智能聊天機器人的正反面影響,也可從資料中推論。重考生朱同學亦對此有感,感覺本次公民科考試「很多都是根據要求答題,就可以答到滿足它的答案」,「比通識科容易了很多」。

  黃中偉亦指,本次考試題目中的主要字眼都是「解釋看法」,考生很少需要自己設定立場。例如1(c)問道「為什麼教育對提升中國綜合國力是重要的」,他說道,「考生是不可以走出這個題目的」,需根據題目預設方向作答,偏離方向則未必有分。

  但這類題目難度在於,學生能否找到題目中暗含的角度。黃中偉以第一題的資料C為例,指其中隱藏角度是「教育的公平性令人們可以向上流動,通過提升市民接受教育的程度,或可解決貧困差異等問題,以提升綜合國力」。這些在資料中沒有提及,需學生自行聯繫相關概念解釋。因此,他總結,本次考試的難度不在於學生展示自己的立場,而是能否從資料中推論出答題角度,並運用相關概念解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