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40年大閘蟹老店結業 街坊打卡留念 「老三陽」女東:退休侍母

時間:2024-04-17 04:02:26來源:大公报

  圖:老字號「老三陽」近日張貼「退休」公告,表示清貨後便會正式結業。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開業逾40年的本地老字號「老三陽」近日宣告結業,店門張貼出「退休」告示,指店舖正進行清貨,售完便正式關門。該店第二代掌舵人董事總經理祁玉鳳表示,自己接手打理父親祁廣楠的生意,大半生辛勞,形容「今生無悔」,是光榮結業,結業並非經濟原因。談到退休生活,她說因母親年邁,希望多照顧陪伴母親,也希望閒時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位於銅鑼灣登龍街的老字號「老三陽」,是專售大閘蟹及嘉湖糉的傳統上海南貨店,香港旅遊發展局網頁也曾介紹該店。近日該店張貼了寫有「我老三陽退休啦!」的告示,指店舖已進入清貨階段,售完即止,並附上朝九晚五的營業時間。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該店,見店面招牌已被遮蓋,不過掛在店內的傳統紅字白底招牌,在這片商業區中仍然十分顯眼。

  反駁「旅遊嘆世界」言論

  現場所見,店內大部分貨品種類仍有存貨,金華火腿、不同口味的糉、臘腸等,有醬料、12年女兒紅、15年太雕紅等,還有吃大閘蟹必備的大力剪,標價28元一套,加兩元可買第二套,顧客絡繹不絕,不少人聽到結業消息而特意前來打卡留念,對着貨架及店內環境拍照,並買幾隻不同口味的嘉湖糉回去品嘗。

  老闆祁玉鳳(圓圖)昨日不在店內,兩名店員忙着招呼客人。店員平哥在「老三陽」工作了十多年,不停在店內進進出出,為顧客挑選食品、打包及收錢。記者問他對老闆的印象,他笑言「呢啲唔講啦」,便轉頭去忙了。

  大公報記者其後透過電話訪問祁玉鳳,她說繼承父業,入行至今43年,全年無休,也是時候退休了,形容「老三陽」是光榮結業。說到退休生活想做些什麼,她說有媒體說她準備周遊列國「嘆世界」,是加鹽加醋,「現在全世界到處都在打仗,還去什麼旅遊呢?」

  她告訴大公報記者,退休後想做兩件事,一是照顧年邁母親;二是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她說,母親近年身體抱恙,老人病都發出來了,她希望能多些時間照顧母親,說到母親時,她亦不禁哽咽。

  服務多年老店員不捨

  對於店舖結業,平哥昨露出不捨神色,「十幾年了,說完全沒有不捨是不可能的。生意很好的時候,客人排隊來買大閘蟹、買糉子,從這裏排到白沙道!」他說,在疫情數年間,店內生意一直不錯,他認為結業跟生意情況毫無關係。他指店門前的「退休」告示,從4月1日開始張貼,待店舖內的貨售清就正式關門。

  特意前來打卡的陳女士表示,不認識這店,但在網上見到有老字號結業的消息就來看看,拍照留念一下,「近年好多老字號執笠,買少見少,所以就來看看。」李先生曾住在銅鑼灣20多年,昨日特意到「老三陽」買食品及拍照,「以前住在這裏,天天經過,總覺得店舖就在這裏,隨時有興趣的時候到來便是,想不到第一次幫襯就是最後一次。」

  翻查資料,「老三陽」早年由第一代老闆、祁玉鳳的父親祁廣楠在中環街市對面開業,因為遇到清拆,由中環搬到銅鑼灣啟超道,後來再搬到利園山道27號店,其後再搬遷,曾經一度擁有白沙道、登龍街兩間分店,但白沙道店舖已於去年初結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