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有組件 也需人才\蔡樹文

時間:2024-04-15 04:02:41來源:大公报

  建築業是香港一個重要產業,為應付住房迫切需求,加快樓宇落成時間,發展局積極推行「建造業2.0」。當局在北部都會區已預留建造業用地作「組裝合成」發展之用,同時於龍鼓灘填海範圍研究發展先進建造產業園區,建立本地「組裝合成」生產設施和培育專業人才。

  政府考慮以投資方式支持「組裝合成」產業發展,亦會實施「組裝合成」製造商認證計劃,提升有關組件質量的監督。然而,任何生產環節,都必須依靠擁有專業技術的工人完成。建築業長期面對勞動力短缺,需要大量熟練的技術工人,才能支撐起「組裝合成」產業鏈。

  不單止「組裝合成」需要人才,建造業各個環節都求才若渴,近年經過各方大力宣傳,亦以包裝形象及改善待遇來招攬人手,依然難以打動年輕人入行,人手荒亦增加地盤工業安全風險。香港必須在人才上作充分準備,必須做好各類支撐配套,人才培訓不能掉以輕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