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立法會大樓前的警示

時間:2024-04-15 04:02:32來源:大公报

  上圖:2019年7月1日,暴徒用鐵枝和鐵籠車不斷撞擊立法會大樓,更湧入立法會內肆意破壞,暴行令全城憤怒。下圖:暴徒當年衝入立法會瘋狂搗亂,造成嚴重破壞,立法會大樓需耗費大量金錢維修。

  火光沖天,磚頭橫飛,鐵枝亂舞,交通癱瘓,公共設施被破壞,無辜市民遭毒手……2019年,那一場曠日持久的黑暴嚴重傷害香港,立法會大樓千瘡百孔的畫面至今仍深深印在港人腦海中。經歷過當日衝擊事件的保安員謝先生回憶起那段慘痛記憶,稱「永遠難忘」。

  來自肇慶市的遊客黎先生一邊在金鐘立法會大樓前「打卡」,一邊和大公報記者聊起對香港的印象,包括四、五年前看到的黑暴新聞。他告訴記者,「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才吸引我來旅遊。」

  「只有國安才有港安家安,這句話太對了」!多位受訪的市民、遊客和議員異口同聲說。\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 吳俊宏 李清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大公報記者昨日來到香港特區立法會。曾經滿目瘡痍的大樓正在進行擴建工程,不但煥然一新,一塊塊厚重明亮的大玻璃更是光可鑒人。正值周日假期,大樓顯得寧靜平和,不時見到保安員巡視的身影。

  暴徒衝擊破壞立法會當日,保安員謝先生正在相鄰的政府總部上班,他告訴記者,對2019年7月1日發生在立法會的事件及所經歷的黑暴日子「永遠難忘」:「那時天天都有遊行示威,到處都有暴徒掟磚、掟燃燒彈,政府總部和立法會經常被這些暴徒包圍,路上交通更是經常被堵塞……」平時由元朗的家到政總上、下班,謝先生平時不足一小時的車程,當時經常要花上兩小時,多轉兩次車。「真好麻煩。當時真是好亂、好恐怖,那段慘痛的日子真是永遠難忘,所幸有了國安法後,香港才安定了下來」。

  「如果在黑暴前立了法就好了,

  可以起到震懾暴徒的作用」

  謝先生感嘆道,「當時如果立了國安法就好了,可以震懾暴徒。雖然有(外部)勢力干預,(黑暴破壞)始終會來,但起碼暴徒不敢那麼猖狂,肆無忌憚,有恃無恐……」

  在政府總部外添馬公園的一名王姓保安表示,當日暴徒衝擊破壞立法會時,自己剛好放假到西安旅遊。回港後,見到滿目瘡痍的景象,以及目睹曠日持久的連串黑暴事件。他深刻感受到社會安全穩定的重要性,「作為市民肯定支持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

  「那時誰敢來香港玩呀,

  聽到都好驚,怕被暴徒毆打」

  來自肇慶市的遊客黎先生昨日特地來看看香港的立法會。他非常健談,邊打卡邊告訴記者,自己一向留意時事,幾年前看到香港有黑暴分子衝擊破壞立法會大樓的新聞,覺得「立立亂」。「那時,哪敢來香港玩呀,聽到都好驚,怕被暴徒毆打呀……」他這次來港旅遊,就感到很有安全感,形容穩定繁榮的香港才吸引人。「所以,我好贊成和支持國安法。」

  「嘭,嘭,嘭,……」這是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記憶中黑暴鐵籠車撞擊立法會玻璃大門的聲音。他指出,從2019年的「驚濤駭浪」到如今立法會的運作重回正軌,其間經歷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完善選舉制度及完善地區治理,讓「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最大程度的落實。香港更因此有了更好的基礎去完成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進一步補足國安最後漏洞。「我上任立法會議員兩年多以來,親自感受到行政立法改善後,立法效率的提升,讓特區政府得以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現在,立法會高質高效審議,

  更快更好地推進香港發展」

  「當時的立法會被大規模破壞,猶如一個戰後的廢墟。」立法會議員尚海龍說,2019年的黑暴為香港帶來了沉痛的教訓,全港社會深刻體會到只有安全及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真正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香港國安法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更有效防範黑暴、「港獨」和外國勢力破壞。「現在,行政立法關係是前所未有的良性互動,高質高效的審議過程,正更快更好地推進香港發展」。

  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席位由70席增至90席,大樓原來空間不足容納全數議員辦公室,因而需要擴建。如今,擴建工程接近尾聲,預計全體議員將在今年年底搬遷至新樓層,在同一屋簷下辦公。多位議員都十分期待,與香港社會各界一起,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貢獻更大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