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效益成疑/豪宅業主:勢推高管理費

時間:2024-04-14 04:02:40來源:大公报

  圖:比華利山業主會主席楊民儉表示,應增加設備以鼓勵市民回收。

  位於跑馬地半山屋苑比華利山有10座大廈,一梯兩伙,共有近700個單位,實施垃圾收費後,住戶將需要購買指定的綠色垃圾袋。「用一個膠袋來改變一個人的習慣或行為,相信效果不大。」該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楊民儉直接表達對相關措施的看法,他認同香港固體垃圾問題嚴重,惟覺得垃圾收費短期內難以改變港人的生活習慣。他又指實施垃圾收費後,收集住戶的垃圾袋將由以往黑色膠袋變成透明袋,目的是方便清潔人員查看所扔垃圾是否符合規定,惟他坦言相關政策作用並不顯著。

  料監察執行招額外開支

  「如業戶沒有將垃圾放入指定膠袋,管理公司因應衞生問題仍需要收,並需另找綠色膠袋裝起該袋垃圾。」楊民儉坦言屆時「執手尾」費用勢會提升,惟現時難以估計實際數目,而若需在每層樓的後樓梯處加裝閉路電視監察,涉及私隱問題之餘,額外開支大增,「一座大廈裝CCTV(閉路電視)涉費約10萬元,10座就逾百萬元,還要找人去看守。」他直指管理費會因此增加,相信難以得到業主同意。

  楊民儉又提到現時應增加設備,鼓勵市民回收。他指出現時「四電一腦」的回收並不足夠,上址住戶反映曾要求回收雙門雪櫃、大型洗衣機、乾衣機、酒櫃及凍櫃等均被拒,需電召貨車自行送往堆填區,「這些電子產品如掉去堆填區亦會造成污染。」他說該些物件對居民造成困擾,希望可擴大相關電器回收的規定。他又指上址至今沒有廚餘回收桶,廚餘回收也是問題。此外,他又表示本港在舊衣回收方面應多下功夫,「回收的衣物九成都是新的,如直接拿去堆填真是浪費。」他指現時舊衣回收數量龐大,相關資源應好好運用。  

  大公報記者余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