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案/從犯證人陳梓華:黎智英允墊支500萬登報費

時間:2024-04-13 04:02:4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昨日出庭作供稱,自己透過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2019年6月與被告黎智英相識,黎智英曾揚言願為全球登報計劃墊支500萬港元。

  陳梓華供稱,2019年在通訊群組見到一個名為RIP的用戶,對方表示需要資金去作全球登報文宣,陳梓華之後致電Mark Simon,要求bridge loan(過渡融資)去完成G20之前登報的報紙,Mark Simon願意與他合作,並表示如果在蘋果旗下報章登報紙,可以先登報、後付款。

  陳梓華續稱,與Mark Simon通電話後,在通訊群組致電RIP,向對方表示黎智英一方願意墊支500萬港元,做法是將發票寄來讓他們付款。

  黎透過Mark Simon傳聲

  陳梓華稱,Mark Simon當時表示「Jimmy願意提供任何形式的幫助去支持這類型文宣活動」。以陳梓華的理解,「Jimmy是黎智英」。他稱,一般是李宇軒收到報章發票後,李宇軒墊支。以他所知,李宇軒從香港連登討論區得悉G20全球登報計劃,李宇軒參與眾籌計劃時,負責揀選眾籌平台並把收款人設定為李宇軒。陳梓華亦曾確認有關報章的登報費是由李宇軒找數。

  陳梓華持有法律碩士學位,2018年起在律師樓任職法律助理。他在2020年10月首度因串謀協助逃犯罪被捕,後獲准保釋,至2021年2月再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及至2021年7月,他承認串謀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該罪指他在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串謀黎智英、Mark Simon、李宇軒及劉祖迪請求外國對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及中國實施制裁或封鎖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