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法集團月薪逾萬誘外傭做黑工

時間:2024-04-12 04:02:28來源:大公报

  左圖:民建聯昨日連同多個關注組織召開記者會,表示外籍非法集團慫慂外傭從事黑工,令「跳工」情況愈趨嚴重。右圖:大公報記者在網上社交媒體的外傭群組中,發現不少招聘外傭黑工,或教外傭免寄信、免致電僱主的方便借貸的帖文。

  民建聯昨日表示,近日接獲多宗外傭失蹤、跳工、借貸、做「黑工」等求助個案,業界追查下發現,懷疑有外地不法集團,透過網上群組接觸外傭,以逾萬元高薪慫慂外傭從事黑工,有外傭被安排到內地、澳門工作。更有外傭領取身份證後向財務公司借貸,然後失蹤,有外傭借貸金額高達12萬元,僱主慘被財務公司追債騷擾。

  民建聯促請政府設立外籍家庭傭工事宜監管局,讓政策局掌握外傭現況,以及在黑工熱點加強「放蛇」。\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全港商會總會長劉麗斯是苦主之一,她說聘用的外傭謊稱家人去世,需請假兩周回家處理及出席喪禮,並向她借款兩萬元,怎料外傭回鄉後失聯。她其後收到多間財務公司的來電、訊息及信件騷擾,事件持續近三個月,最後發現外傭向財務公司借款逾七萬元,她質疑,「外傭一個月工資才4000多元,借款金額可以是薪金的多倍?」

  有人借貸逾七萬 僱主受滋擾

  入境事務處數字顯示,去年從事非法工作被捕的外傭個案有415宗,較2022年的318宗增加,今年首季共有78宗。國際家庭服務業持續發展聯會、國際政商勞資事務和諧關愛會會長林夏瑤表示,疫後外傭「跳工」及失蹤數字趨升,尤其疫後全面通關後,接獲個案更是「直線上升」。

  林夏瑤說,曾有求助人聘用外傭照顧家中患腦退化症的長者,但外傭偷取家中財物後失蹤。不少僱主從外傭的社交平台照片得知,外傭離職後沒按規定要求返回原居地,而是到澳門、深圳等從事「黑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曾有市民向入境處匿名舉報,但入境處要求市民提供多個具體證據,包括照片、涉事人姓名、身份證號碼等,才願意作進一步跟進,變相難以打擊黑工。

  民建聯倡設專責監管局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則建議,增加「跳工」外傭及不良外傭中介公司的成本,增設「提早完約賠償費用」,同時建議參考現行地產代理監管局、物業管理監管局及旅遊業監管局等做法,設立外籍家庭傭工事宜監管局,減省跨部門繁複工序。

  入境事務處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在審核簽證申請時,入境處會將懷疑個案轉交特別職務隊作出調查,去年轉介個案共1557宗,今年首季有287宗。入境處不時巡查非法勞工黑點,對違反《入境條例》的非法勞工及其僱主採取行動,同時亦會加強搜集情報,以提高打擊非法勞工行動的成效。

  勞工處表示,如僱主與外傭失去聯絡,建議僱主考慮向警方報案,或向外傭所屬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或相關職業介紹所尋求協助。若外傭單方面終止僱傭合約,僱主須根據適用於外傭「標準僱傭合約」的規定,於合約終止日期起計七天內,以書面通知入境事務處外傭已單方面終止僱傭合約。僱主亦應妥善保存所有與外傭的通訊紀錄,保障自身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