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垃圾收費試行5/居日本港人:減廢須先完善配套

時間:2024-04-11 04:02:29來源:大公报

  左圖:居日港人黃先生居住樓房底層設有大型回收房,收集住戶資源回收類垃圾。右圖:日本街道設有資源回收箱,收集一般生活垃圾,旁邊有「垃圾回收時間表」,住戶須按時丟垃圾。

  社會爭議垃圾收費是否應如期推行,坊間有意見認為可以向日本學習。大公報記者聯絡居日港人黃先生,講述跟香港生活情況近似的東京都民居的垃圾處理方法,黃先生表示當地環保教育從小做起,回收垃圾的配套足夠,居民已養成生活習慣,從源頭分類。

  有當地民眾及旅遊專家認為,香港要從源頭減廢,必須先做好回收配套,再逐步改變港人回收習慣,而並非強硬推出指定垃圾膠袋收費,解決垃圾問題,非一朝一夕之事。\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港人到日本旅遊,往往對當地乾淨的街道及社區,感到嘖嘖稱奇。當地推行垃圾回收分類多年,比較繁複,不同地方有不同規定,官方甚至提供手冊及指南,寫明不同資源、垃圾如何分類及回收;日本丟棄大型垃圾需要收費,費用視乎物件大小及類型,民眾可以到便利店等指定地點購買標貼,然後貼在大型垃圾上,再預約專人回收。

  現居於日本東京都台東區的港人黃先生(小圖)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最初搬到日本時,需要一段時間才學懂如何處理家居垃圾。他指出遷入時已獲派發一張「垃圾回收時間表」,生活垃圾可分為四個主要類別,包括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資源回收、大件垃圾。

  人口稠密 東京23區不用指定袋

  在東京都23個區,由於人口稠密,2009年3月起已停用指定垃圾袋,但在其他城市,例如三鷹市,則要求居民丟垃圾時使用付費的指定垃圾袋。

  以黃先生居住的台東區為例,資源回收的垃圾例如外賣盒、罐、膠樽,一般每星期只回收一次,在指定日子的清晨,回收商就會到住宅門外回收垃圾,住戶一般在之前一晚,將垃圾放在指定地點;可燃垃圾例如含有水分的廚餘,每周回收兩次;不可燃垃圾例如金屬類、玻璃瓶,則每月兩次;大件垃圾例如家庭電器,要到便利店購買標貼,並預約回收。

  黃先生昨日拍攝多段視頻,講解台東區居民的垃圾處理方法。他居住樓房底層設有回收房,專門收集資源回收類的垃圾,在街道附近另設有資源回收箱,收集一般生活垃圾,不過由於回收商每星期只回收一次,不同於香港大部分市民習慣的「垃圾日日清」。

  另外,本港的環保署官員早前回應立法會議員時提到,垃圾收費正式全面實施後,要丟棄長型的大型物件,市民可以先鋸斷再丟棄。對比日本,若垃圾長度超過30厘米,當地有兩種處理方法,第一種是到便利店購買標貼,每張約200至300日圓(約10至15港元),然後預約回收商丟棄,第二種方法是將物件鋸斷,再放入一般垃圾袋丟棄。

  日減廢成功 從環保教育做起

  黃先生認為,日本的垃圾回收分類推行多年,並由環保教育做起,所以日本人的環保意識強烈,加上回收配套全面,所以垃圾回收及處理非常成熟及成功。

  至於香港實施垃圾收費,着眼點在指定垃圾袋,東京都23區的生活狀況跟香港類似,但並沒有執行指定垃圾袋,重點是當地的回收配套成熟,香港的住宅附近並不一定有回收箱,配套不足的情況下,強制實施垃圾袋收費,難以達到回收和減廢的成效。

  「旅遊達人」項明生向《大公報》表示,日本的垃圾回收推行多年,民眾也要很多年時間才慢慢習慣,香港只透過指定垃圾袋推行減廢,屬本末倒置,在回收配套不足的情況下,將面對重重困難,暫時來說也難以執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