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境救護車試行計劃料年中展開

時間:2024-04-10 04:02:3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商討救護車跨境直通服務,為有特定需要的病人於醫院之間「點對點」直接運送。醫務衞生局估計每年將有數十宗個案,預計今年年中展開為期一年的試行計劃,並會在計劃正式實施前,聯同深圳市及澳門政府進行演練。

  醫務衞生局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介紹「大灣區跨境直通救護車試行計劃」的工作進展,建議先以港大深圳醫院作為內地試點醫院,與醫管局指定的香港公立醫院對接,並計劃先實行直通救護車由深圳到香港的安排。澳門方面,則選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作為試點,兩地會先實行澳方車輛來港安排,日後視乎運作經驗及實際需要,再探討擴展至雙向安排及增加試點醫院。

  局方舉例指出,部分大灣區其他城市醫院沒有提供某些緊急且複雜的手術程序及治療,例如甲型主動脈剝離,因此病人需要運送至香港醫院進行手術。如以現行陸路口岸交接安排運送病人可能會帶來風險,例如兩地之間救護車上使用器材或會有所不同,設備可能會出現操作上的限制。

  根據2023年醫管局急症室從深港之間各口岸接收病人的數字,以及考慮到當中部分病人仍適合使用現有的轉運安排,局方預計每年啟動直接運送機制的個案數量將約數十宗。計劃首年屬試行階段,局方會適時檢視安排的成效和服務量。

  另外,為確保跨境轉運安全,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港大深圳醫院/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會派出他們的駐院醫生跟隨救護車運送病人到本港醫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