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辦IATC會議 林定國:鞏固仲裁中心地位

時間:2024-04-10 04:02:2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陸九如報道:主題為「仲裁的訟辯:跨越邊界、促進法治」的國際訟辯培訓學會(IATC)第4屆IATC會議近日在香港舉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出席並在會上致辭。據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KIAC)數據顯示,香港2023年共收到281宗仲裁申請,涉及爭議的總金額達928億港元,創歷史新高。林定國認為,香港擁有完善的普通法體系以及能夠提供高質量法律服務等獨特優勢,為國際仲裁提供了理想場所,期望此次活動加強能力建設,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與會者亦能透過不同活動,親身感受及認識香港。

  360港澳律師可處理內地仲裁

  林定國在會上分享,出任律政司司長前,他在大律師行業私人執業近30年,參與國際仲裁案件時曾任辯護律師,也曾出任仲裁員,明白國際仲裁訟辯有着不少挑戰,不僅要面對來自不同文化、司法體系背景的仲裁員,而且不同語言亦影響程序。

  林定國表示,根據調查數據,香港是全球最受青睞的國際仲裁地之一。他指,香港的法律和爭議解決人才擁有國際化和多元化等優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更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有熟悉普通法又具備兩文三語溝通能力的從業員。林定國亦強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港澳律師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取得資格後,便能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城市從事民商事業務,至今有約1500名香港和澳門律師通過考試,其中約360人獲得執業許可證,可處理涉及中國內地的仲裁。

  林定國指出,為鞏固本港國際法律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將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計劃於今年設立專門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學院將定期舉辦培訓課程、研討會、國際交流項目等活動,當中包括國際仲裁和訟辯技巧。他期望與IATC探討進一步合作,在推動人才培訓及高質量訟辯共同貢獻一分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