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房屋局研增資助屋 優化抽籤機制

時間:2024-03-28 04:02:28來源:大公报

  右圖:房屋局表示會積極考慮,優化資助出售單位的抽籤及分配機制。左圖: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議員議案,促請政府檢視《長遠房屋策略》,縮短市民的置業階梯。

  立法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議員議案,促請政府檢視《長遠房屋策略》,縮短置業階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現階段應維持現有階梯的設計,但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大環境變化,靈活優化及理順置業階梯的執行細節和具體安排。

  何永賢透露,當局會積極考慮優化資助出售單位的抽籤及分配機制,特別是針對多次抽不到資助出售單位的人士以及幫助青年人的措施,並會適時研究增加資助房屋比例。/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政府2014年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即將迎來十周年,立法會大會昨日討論由選委界議員林筱魯提出的「檢視《長遠房屋策略》,縮短置業階梯」無約束力議案。林筱魯認為,現時土地供應充裕,期望政府重新檢視《長策》,制訂更具前瞻性的政策,縮短置業階梯。

  屢抽不中倡提高中籤機會

  四位議員周文港、謝偉銓、吳秋北、龍漢標分別提出修正案。其中謝偉銓提出五項建議,包括檢討公私營房屋建屋比例、檢討公營房屋中出租公屋與資助出售房屋比例、優化資助出售房屋抽籤及分配機制等。謝偉銓表示,很多市民都支持讓一些長期抽不到居屋的申請人,可以多獲一個「冧把」,又認為可以參考公屋,設立「居屋輪候冊」,讓申請人能計算自己「上車」的希望。

  行政會議成員、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指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原意是為未能負擔私樓、又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的人士提供多一個選擇,惟目前私樓樓價下跌不少,已貼近居屋水平,認為「首置上車盤」已完成歷史任務,建議完善居屋抽籤機制,提高多次不成功的申請者的中籤機會。另一行會成員、經民聯林健鋒則認為隨着未來房屋供應增加,政府應考慮適度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為「6:4」。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理解議員提出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等建議。未來十年,政府有足夠土地及資助出售房供應,未來五年平均每年有一萬個資助出售房單位,後五年則更多。

  將靈活理順階梯執行細節

  對於縮短房屋階梯,何永賢說,各個房屋階梯定位清晰,能滿足不同人士需要,現階段政府覺得應維持現有階梯的設計,但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大環境的變化,靈活地優化、理順這階梯的執行細節和具體安排。她又說,政府一直致力青年向上流,舉例成功購入居屋者,逾一半是40歲或以下人士;首置上車盤逾八成人為40歲或以下人士。

  至於資助出售單位抽籤及分配安排,她說,會積極考慮優化相關安排,特別是針對多次未能抽中的申請者以及幫助青年人的措施,又指會研究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比例,「今天有很多議員鼓勵我們增加資助房屋比例,我會和團隊着手檢視手中的項目,並配合將來房屋供應的時間,看有什麼項目可以籌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