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專訪/大馬企業家:東方版硅谷 國安條例利營商

時間:2024-03-28 04:02:17來源:大公报

  圖:黃天順表示,選擇香港作為Zetrix的大中華區域總部,是因為香港有一個透明度高的法律框架,業界的「壞分子」便不能生存、發展。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3月23日生效,香港從此可以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積極開拓東盟和中東市場。

  《大公報》專訪馬來西亞百億市值上市公司MyEg董事總經理兼Zetrix聯合創始人黃天順,他直言香港是東方版的硅谷,將會是全球第二大的虛擬資產中心,對香港發展充滿信心。\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 張凱文(圖、視頻) 李斯達(資料)

  訪問黃天順當天,正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日,一些外媒正在網上抹黑《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聲稱對營商環境構成「危險」。黃天順哈哈一笑:「有企圖才會覺得危險,若你是真正做生意,無其他目的擔心什麼!」

  黃天順是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華人後代,他的集團旗下有幾間上市公司,他強調不論投資及發展業務必定守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對金融科技業界,因為這個行業對市場好有進取心,他們的產品什麼都得,敢講敢做,但亦可以在一夜間消失。但我們是好真誠地營運,希望有強力的法律框架可依據,不會怕在法律框架下發展。」

  有法律框架 「壞分子」便不能生存

  MyEg集團旗下第一層公共區塊鏈平台Zetrix將會以香港為大中華區域總部發展政府基建應用、實體資產代幣化、區塊鏈認證等;今年6月將進駐數碼港,投資千萬元在香港設辦公室。黃天順表示對落戶香港的上市公司而言,有一個法律框架是很重要:「你睇一些辦得好的Web 3、(其中虛擬資產市場)好似Coinbase,這些都是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他們入這行投資好多,發展得好快,之後無端端US(美國)政府可以講其實你們(Coinbase)五年前違反legal activity,因為當時無(相關)法律框架,參與者不知什麼是合法,什麼是不合法,全部係grey area(灰色地帶),但五年後政府可以講其實五年前是違法的,好多公司遇到這個問題,所以對我來說有清晰的法律框架最重要,我知道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黃天順捨棄隔鄰的新加坡而選擇香港作為Zetrix大中華區域總部:「最重要原因是香港有一個透明度高的法律框架(legal framework)」,在法律框架下,業界的「壞分子」便不能生存、發展。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要發揮好聯通世界及內地的橋樑優勢,利用好香港一流的專業服務及與世界接軌的監管和市場制度優勢。黃天順指出,香港背靠中國內地,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所以Zetrix選址香港作為大中華區域總部,發展區塊鏈認證,數字資產進入進出雙流向,有利拓展中國市場,聯繫到中國企業等用家,「所以香港是絕對理想的地方,發展大中華地區」。

  黃天順續表示,全世界十大數字金融科技公司,當中有9間與中國人有關,證明中國人及亞洲市場是最活躍及最有興趣投資數字資產金融服務,而香港是最適合的地方聯通最重要的目標市場。根據投資推廣署公布1月資料,香港約有1000間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創企業,有超過10間獨角獸(估值逾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在香港建立總部,金融科技領域的獨角獸有HashKey Group、眾安國際、線上金融服務公司WeLab及跨境支付平台Airwallex等。黃天順指6月在港建立大中華區總部後,會投資發展實體資產代幣化,在資金自由流通下,相信能引進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

  看好香港將成第二大虛資中心

  黃天順說,企業要發展國際市場,一個是以西方為標準的市場,另一個是以中國為核心的東方市場,東方版的硅谷會是香港:「美國企業都嚮往中國市場,因為中國市場很大,美國企業都是在香港設立亞太區公司」。黃天順相信香港將會是全球第二大的虛擬資產中心,迪拜則排行第三。

  黃天順笑說若在幾年前,馬來西亞商人不會考慮在香港投資拓展業務,因新加坡便在隔鄰,馬來西亞商人只需駕車過境便到,不過,近年香港的營商成本下降,包括物業租務下跌,有利招商引資:「香港個cost跌了少少,新加坡上了少少,我覺得馬來西亞商人會考慮在香港發展業務,我認識好多當地生意人覺得現時新加坡好貴,不再一定選擇在新加坡設辦事處。物業租務成本好重要,所以我覺得香港的租金成本下降,提升了營商環境競爭力,我認為會愈來愈多人考慮香港」。黃天順表示香港的工資雖然高,但新加坡的員工薪酬水平不斷上升,「他們會考慮其他因素」。

  龐大人才庫便利引進內地人才

  香港是人才匯聚的國際大都會,特區政府近年推出多項搶人才計劃,黃天順表示香港擁有很大的人才庫,跨國企業聘請內地人才亦容易;他指新加坡人才其實大多數來自馬來西亞,所以對馬來西亞企業而言,香港的人才庫較有優勢。黃天順指出金融科技公司不需要員工在實體辦事處工作,換言之不用入境香港工作,只須間中出席會議。在香港註冊開公司,便可透過「人才計劃」等簡便手續聘請內地人才,吸引海外企業進駐香港。

  「香港好明顯是國際金融科技中心,重點發展金融科技市場我覺得好吸引,能夠吸引海外投資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