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彈性調整/學者倡短途加多長途加少

時間:2024-03-27 04:02:25來源:大公报

  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去年完成檢討,有經濟學者分析,按照港鐵與政府的檢討協議,新計算方法已盡量平衡市民負擔能力及港鐵營運開支等需要,加上封頂機制,實際加幅已屬溫和。不過,長途車費愈來愈貴,除了跨區工作市民生活開支百上加斤,更恐怕會窒礙新發展區,建議港鐵考慮按車程彈性調整加幅,短途線車費加多一些,長途線車費加幅調低一點。

  車費貴恐窒礙新區擴展

  可加可減機制去年完成檢討後,將把原有方程式中的「生產力因素」,直接與港鐵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掛鈎,最多扣減0.8個百分點,即較原方程式增加最多0.2個百分點。

  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指出,從市民角度必定不想加價,但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必須同時考量港鐵的營運開支、維修、開發新線路的營運,加上有封頂機制,將部分加幅延後,已經平衡各方利益。

  不過,何濼生指出,長途車費愈來愈貴,舉例由新界西到港島區,車費接近30元,對於不少跨區工作的打工仔而言,每日來回60元,存在一定負擔。而且,政府正大力推動發展北部都會區,應考慮避免交通費窒礙新發展區的擴展,他認為港鐵有必要考慮,調整車費時彈性處理,不要只按距離平衡地加價,改為短途加多一些,長途加少一點。

  連鎖效應 料掀公交加價潮

  另外,港鐵加價令人憂慮掀起公共交通工具加價潮。五間巴士公司去年獲准加價,扣除隧道基金後,九巴獲批加價3.9%、城巴及新巴加價4.9%、城巴的機場及北大嶼山線加價4.2%、龍運巴士加價4.2%,以及新大嶼山巴士加價7.0%,有關加幅已於2023年6月18日實施。

  何濼生分析,巴士營運狀況,肯定較港鐵更加困難,預期今年再次申請加價,並較大機會再次獲得批准。

大公報記者賴振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