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DSE六成考生 睡覺聽歌減壓少求助

時間:2024-03-26 04:02:35來源:大公报

  左圖:優才資源中心總監陳偉權(右)相信,通過STEM教育可提升考生的解難能力,有助他們處理壓力。\大公報記者趙之齊攝;右圖:調查顯示,逾六成考生會選擇睡覺和聽音樂處理文憑試壓力。圖為去年考試情形。

  DSE(中學文憑試)考試臨近,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發布「2024 DSE考生溫習時間及壓力管理」調查結果。數據顯示有近三成學生表示壓力非常大,約六成考生通過睡覺和聽音樂處理壓力,僅5.4%尋求社工幫助。

  在壓力承受方面,父母最高教育程度(研究所或以上)的考生選擇完全不能承壓的比例逾一成,為各組別中最高。另外,數據顯示STEM考生比非STEM考生更積極處理壓力,調查團隊呼籲通過STEM教育提升其解難能力,有助學生處理壓力。\大公報記者 趙之齊

  本次調查訪問了3130位來自41間不同地區學校的應屆DSE考生,結果顯示,約29%考生在今年升讀中六後感到壓力「非常大」,較去年上升近三個百分點。另外分別有29%和27%考生認為壓力「較大」和「大」。總體而言,女生的壓力程度較男生高,且大部分band 1考生感到壓力程度較band 2、band 3考生高。

  父母學歷高 子女壓力更大

  考生表示大部分壓力主要因為考試成績、個人期望和個人前途,亦有學生提到競爭性環境和情緒問題。問及DSE中文科考試改制是否會令學生壓力增大,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總監陳偉權指出,問卷沒有針對此進行探討,但認為轉變對學生而言會產生壓力。

  受訪學生中,有5.4%考生認為「完全不能承受壓力」,該組別數據自2021年後持續上升。儘管大部分考生認為壓力主要源於自身因素,然而,在「完全不能承受非常大的壓力」組別中,家人期望、朋輩比較、人際關係等外來因素的影響高於個人自身因素。

  另外,父母最高教育程度(研究所或以上)的考生選擇完全不能承壓的比例為各組別最高,達12.15%。對此,陳偉權指出,高學歷的父母在和孩子溝通時不要以太高的「高度」給孩子帶來壓力和距離感,建議更多以朋輩的角度跟孩子溝通,讓孩子更願意溝通傾訴,有利其壓力的緩解。

  處理壓力方式上,逾六成考生選擇睡覺和聽音樂,此外是打遊戲機(42.1%),尋求社工幫助的比例僅佔5.4%。但仍有約一成學生表示沒有概念應如何處理壓力,這一比例在「完全不能承受非常大的壓力」考生組別中高達45.1%。

  善用STEM課 助考生抗壓

  另外,有參加STEM活動或選修課的考生,處理壓力時比無參加STEM的考生更積極。陳偉權指出,STEM活動提供平台供師生溝通互動、共同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這之中老師亦能提供鼓勵支持;且由於大多數學生選擇自行處理壓力,相信通過STEM教育提升其解難能力,有助學生處理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