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案/李宇軒供稱見日本眾議員 支持「人權法案」草案

時間:2024-03-26 04:02:32來源:大公报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昨日進行第52日審訊,控方繼續傳召從犯證人李宇軒出庭作供。李宇軒供稱,他曾於2020年1月獲邀到日本與眾議院議員山尾志櫻里會面,對方曾展示及解說一份人權法案的草案,及後李宇軒曾就此游說其他日本議員支持草案。

  控方表示,李宇軒早前提起2019年11月籌辦「監選團」,他認識了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控方並展示兩人之間的Telegram紀錄,李宇軒確認自己在2020年1月至8月期間與裴倫德保持聯絡。

  英政客加李宇軒等四人入群組

  控方指出,據Telegram紀錄顯示,李宇軒在2020年1月11日首次傳信息給裴倫德,並透露自己是籌辦「監選團」的委員會主席。裴倫德回覆稱記得李宇軒,並提到與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Lord David Alton)有討論過李宇軒。裴倫德其後邀請李宇軒加入Signal群組,李宇軒亦提供自己的手提電話號碼。

  控方展示了相關Signal群組,顯示裴倫德在2020年1月12日將李宇軒加入群組,並稱他為「SWHK」代表。群組中還另有三人,裴倫德稱Dimon是身在美國而為香港進行國際游說的負責人、Natalie是身在加拿大而為香港進行國際游說的負責人、Joey Siu(邵嵐)則是一名來自「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IAD)」的香港人,裴倫德又稱自己是「負責干涉的外國人」(Interfering foreigner)。控方問為何裴倫德只加李宇軒、Dimon、Natalie及邵嵐入進入群組,李宇軒稱裴倫德只認識這四個人。

  控方又提到李宇軒在2020年1月前往日本國際游說一事。李宇軒稱,自己在2020年初,受到日本眾議院議員山尾志櫻里邀請會面,他、張亦澄及在日香港男子「村長」一起出席,而山尾志櫻里的律師倉持麟太郎亦在場。

  李宇軒指出,當時張亦澄打算向山尾志櫻里講述他草擬的「香港人權法案」,但山尾志櫻里卻自行取出一份類似「人權法案」的草案,並向李宇軒一方講解,李宇軒他們出於禮貌地同意,並同意雙方嘗試爭取其他議員支持山尾志櫻里的草案。

  控方詢問山尾志櫻里的草案內容。李宇軒透露,一方面是有關如果人權遭侵犯,在日本法律框架下可採取的行動;另一方面,山尾志櫻里對改革日本憲制感興趣,故亦有相關內容。

  李宇軒稱,2020年夏天,日本國會準備重新開幕,三個日本港人組織與日本議員山尾志櫻里等人,一同宣稱準備發表法案,並在日本的活動中播放前香港眾志創黨成員周庭所發表的錄影片段,片段揚言希望日本人支持法案、繼續關注香港情況、多謝日本繼續關心香港事項、感謝日本人的支持。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