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垃圾收費視乎試行結果再作部署

時間:2024-03-26 04:02:24來源:大公报

  左圖:垃圾收費計劃將於4月1日在14個處所先行先試,當局會視乎試行成果再作部署。圖為小學生獲發指定袋,讓他們帶回家。右圖:「綠在區區」是回收網絡一部分,但被指數目不多。

  垃圾收費先行先試計劃下周一(4月1日)起,在全港14個處所推行,多位立法會議員認為現時試驗計劃規模太細,社區回收配套亦需時完善,關注政府會否押後落實垃圾收費。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試驗計劃揀選了挑戰最大、問題最多的處所入手,會視乎試驗計劃成果再作部署,政府對大規模改動「持開放態度」;他並預計,五、六月交代垃圾收費確實推行時間表。\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垃圾收費計劃進度,多名議員關注先行先試計劃規模太細,未必能反映垃圾收費落實全貌。選委界議員陳紹雄擔心,當全面實施垃圾收費,欠缺配套的三無大廈會怨聲載道、責怪政府,他建議擴闊先行先試範圍。民建聯議員梁熙關注,政府如何釐定試驗計劃成效,他認為若政府押後實施垃圾收費,市民會理解。

  議員關注會否分階段推行

  謝展寰表示,政府內部曾多番討論「先行先試」規模,最終決定以小規模試行,希望深入了解參與者遇到的困難、經驗及想法。每個試點都會有專隊跟進,收集住戶的參與率、垃圾量及回收量變化等資料。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會與所有相關部門一起評估,敲定下一步部署,預計於五、六月向立法會匯報進度。

  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劉國勳指出,膠袋收費在過去十多年分為多個階段推行,涉及移風易俗的垃圾收費更複雜,擔心一下子推行會吃不消。他關注若試驗計劃效果不理想,政府會否考慮分階段推行。

  謝展寰回應稱,垃圾收費已有法例框架,在法例框架下能做的改變有限制。但他強調不會因已有法例框架,就不理任何情況都照推行,會透過先行先試收集資料,再研究技術調整或配合,「如果真的有需要大規模改動時,真正部署時,我們都是開放的。」至於會否分階段實施垃圾收費,政府會作考慮。

  選委界林筱魯、經民聯盧偉國等多位議員則關注,全港未建立方便的回收網絡,單靠「綠在區區」不可行。盧偉國說,對8月1日是否適合全港實施垃圾收費存疑,認為政府可考慮待明年石鼓洲I.PARK1(俗稱垃圾焚化爐的轉廢為能設施)落成啟用,才實施垃圾收費。

  全港未建立方便回收網絡

  謝展寰強調,「綠在區區」只是回收網絡一部分,目前大部分屋苑已有回收桶,覆蓋大部分人口。他重申政府已在廚餘回收方面進行大量工作,不需等待焚化設施才開展計劃。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提出,先行先試計劃無涵蓋中學、小學及幼稚園,令人失望,形容教育界對垃圾收費「滿腦疑問」。謝展寰說,學校面對的是單一問題,可分開探討處理方法,不用以先行先試方式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