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7歲男急需換肝 醫管局向內地申器官配對

時間:2024-03-25 04:02: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瑪麗醫院一名37歲男病人因肝臟嚴重衰竭,腎功能亦嚴重受損,急待換肝續命,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陳智仁昨日表示,最理想情況是在一星期內為病人覓得合適器官,並進行移植手術,若過了黃金期,或會感染或腦受損,屆時手術風險高,即使成功移植也未必能百分百康復,又指政府已向內地遞交申請器官配對機制,正等候內地答覆。

  移植黃金期僅餘一周

  陳智仁表示,病人比較年輕,醫護團隊希望有多一個機會,因此請示醫管局並得到政府各部門極力配合向內地申請,若內地有合適器官而當地又沒有合適的病人,希望內地能考慮跟香港的病人配對,最理想是不超過4小時將器官運到香港,確保質素保存得最理想。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表示,病人目前情況相當緊急,急需移植器官才可延續生命,前年已經有女嬰成功獲配對內地器官並移植成功,而兩地現時未有恆常機制,希望有進一步發展,令跨境措施可以做得更順暢。他指出,器官由獲取到移植必須短時間內運送,牽涉兩地醫療系統、海關及執法人員的配合,長遠建立恆常機制會比較理想。

  醫務衞生局前日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當局與醫院管理局正持續積極地與內地有關單位探討恆常化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互助機制將採用第二層分配機制,即當內地或香港特區有一些離世者捐出的器官,無法在兩地各自制度下成功配對時,即沒有當地病人適合接受移植,跨境互助機制才會啟動。現時當局正擬議相關運作細節,包括確立一致的技術層面要求、準則及流程,確保捐贈器官能安全、合法、公平、公正地應用於最有需要的病人身上,為輪候名冊病人帶來多一點重生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