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河北副省長率團訪港澳 簽多項合作協議

時間:2024-03-24 04:02:34來源:大公报

  左圖:河北副省長金暉詳細介紹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情況。右圖:冀港新能源8個合作項目簽約。

  【大公報訊】為進一步深化冀港、冀澳交流合作,構建高層次多領域全方位的冀港、冀澳合作格局,3月16日至2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金暉率團成功訪問港澳。

  詳細介紹河北經濟社會發展

  在港澳期間,金暉副省長拜訪了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以及香港貿發局、澳門中企協等機構和商協會,華潤集團、中旅集團、招商局集團、香港中銀、澳門中銀等中資機構,建滔集團、嘉里控股、信德集團等知名港澳企業以及澳門創新科技及產業生態研究院等研究機構,舉辦了冀澳經貿合作交流會,與河北省港澳政協委員、知名企業家以及金融機構負責人座談交流,開展了一系列精準專題對接,簽署了一批戰略合作協議和項目合同。

  金暉副省長在與港澳客商交流中,詳細介紹了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情況。她表示,河北是京畿重地、沿海大省,在全國發展大局中佔有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11次視察河北,特別是去年兩次視察河北,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了戰略機遇和強大動力。2023年,全省生產總值增長5.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6%,進出口總值增長7.4%,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良好態勢。

  全力營造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抓住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準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國家戰略機遇,加快建設新型能源強省、交通強省、臨港產業強省、物流強省、質量強省、旅遊強省、數字河北、樂享河北「八大場景」,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堅持「抓發展必須抓項目,抓項目必須抓招商」,正在緊緊圍繞先進鋼鐵、機器人、綠色化工、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6大產業鏈,謀劃實施一批投資體量大、引領帶動作用強的重大項目,加大產業鏈招商力度,實現延鏈補鏈強鏈。

  河北省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深入開展法治、市場、政務、要素、信用五大環境提升工程,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2023年河北省入選全國優化營商環境進步最明顯省份之一,河北必將成為企業家的福地、創新創業者的樂土、人才競相逐夢的港灣。建滔集團主席張國榮先生表示,河北投資環境優越,發展前景廣闊,公司在河北項目取得的成功,堅定了繼續在河北投資的信心和決心。嘉里控股董事長郭孔華先生表示,雄安新區高標準高質量建設為在港企業家提供了巨大商機,他本人將親自赴雄安考察。

  河北代表團訪港期間,圍繞現代商貿物流、文化旅遊和新能源三個重點領域,舉辦了三場精準專題對接活動。在冀港現代商貿物流項目專題對接會上,金暉副省長表示,河北省聚力打造面向世界、輻射全國的物流發展高地,為促進冀港在現代商貿物流領域的合作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希望企業家朋友和投資者能夠把握機會,努力尋求合作商機。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表示,近年來,河北借勢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樞紐+通道+網絡」的現代化物流運行體系,建設面向世界、輻射全國的物流強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全速推進下,加強冀港物流合作,將有利冀港兩地發揮區域中轉樞紐功能,促進兩地行業發展,實現協同效應。6個合作項目在會上簽約,總投資2.7億美元。

  舉辦三場精準專題對接活動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才在冀港文化旅遊項目專題對接會上表示,冀港兩地文化、地理各具特色,資源差異性大、互補性強,兩地互為重要客源地,文旅合作前景廣闊,歡迎香港更多企業家到河北考察文旅、洽談投資。會上舉行了6項合作項目簽約,60餘家冀港兩地企業深入對接洽談。

  冀港新能源產業合作對接會上,河北省能源局推介了河北省新型能源強省,發布了重點合作項目,40餘家能源、金融企業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與河北方面開展對接,8個合作項目簽約,利用外資超過6億美元。

  金暉副省長此次率團出訪,將持續深化河北與港澳經貿合作,對推動河北發展開放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以及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