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JUPAS學科透視7 運輸物流業/乘大灣區發展東風 物流管理人才搶手

時間:2024-03-22 04:02:3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物流業佔了本地生產總值6.2%,提供約18萬5千個職位。隨着大灣區發展,香港的運輸及物流業前景無限。\資料圖片

  香港一直是亞洲區內的重要物流樞紐,是聯通內地與世界各地貿易的重要門戶。物流業佔了本地生產總值6.2%,提供約18萬5千個職位。隨着大灣區發展,運輸物流網絡日趨完善,包括航空貨運、海陸運輸交通,以至倉儲服務等職位與日俱增,香港的運輸及物流業前景無限。

  如何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的物流業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現代的物流業不再是只做運輸那麼簡單,而是結合了科技手段,通過自動化、智能製造及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整個物流系統的效率,課程畢業的學生就業十分搶手」,負責「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課程制定和教學的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助理教授郭永鴻博士對大公報記者說道。\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圖、文、視頻)

  全球的物流業都向着智慧物流方向發展。郭永鴻博士表示,「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是一個非常完善的課程,非常適合現時香港的環境入讀,「同學在工程學院中可學到有關科技等技術性的知識,如編寫電腦程式、人工智能、元宇宙、機器人等技術性課程,並將其應用到商業化環境中。」

  新學員須先讀一年基礎課程

  想入讀該課程的DSE畢業生,通過大學聯招入讀港大的「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後,先在工程學院修讀一年的基礎課程,如:土木工程、電腦科學等不同學系的課程,讓同學對工業工程有了基礎認識,清楚了解自己對不同科目的喜好和未來發展的方向後,有興趣的同學如成績達到課程科目要求,就可選擇「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為主修科目,「該課程現時每年收生約30人,不過,對於有興趣、成績又達要求的同學,學系會盡量滿足其選擇主修該課程的要求。」

  香港的物流業一直在世界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香港的GDP裏服務性行業佔的比重很大,而物流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課程裏就有好多涉及到物流和交通相關的科目,如在供應鏈中從最初的原材料到中間的製造、到後期的分流過程及最終的銷售等各環節,讓學員掌握整個供應鏈的運作流程,其中包含了許多不同的技術,例如物聯網(IOT)的應用、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如何在供應鏈中去應用,令到訊息更流通、更真實,這些全都可以在課程中學到。」

  含駕駛倉庫應用等硬體課程

  另一方面,還有硬體上的體驗課程,通過相關的設備給同學做實踐,例如:機器人課程,如何在物流的自動化應用,自動化倉庫的應用技術、自動駕駛技術等,都能在課程中學到。最重要是令到學生在日常生活和商業環境中,掌握物流業和服務行業的技術應用。

  郭永鴻博士指出,特區政府正大力推動「再工業化」,聚焦以物聯網、人工智能、智能生產等,促進傳統製造業升級轉型,以創科提升競爭力。課程中的智能製造、機器人、智能產品設計、生產等,都與政府推動再工業化息息相關。國家近年積極推動大灣區的發展,物流業需要各方面的人才。

  此外,香港的土地、租金、人工等成本較高下,更需要通過科技如自動化操作、智能化製造等,減低物流鏈成本,提高效率、效益,同學都可通過課程,學到相關的知識,更好發展自己的事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