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法律學者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視像發言:制定國安條例是護港必然之舉

時間:2024-03-22 04:02:24來源:大公报

  圖:施漢銘(左)及周元谷(右),以視像形式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言。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5屆會議2月26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預計於4月5日結束。當地時間3月20日,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副主席、香港大學憲法學博士生施漢銘,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員周元谷,分別以視像形式在會議上發言。

  美西方國家亦有相關法例

  施漢銘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法律學者,他表示,相信大家對2019年香港出現的前所未有的社會動盪仍然記憶猶新,就基本法23條進行本地立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保護香港的必然之舉,是在完善的法律框架下捍衛國家安全,不但可以使民眾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免受威脅,也可以保護他們的人權和言論自由。

  施漢銘指出,類似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在英國、美國、新加坡等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都有存在。例如2023年英國就通過了《國家安全法》,引入了一項限制外國政治滲透的「外國影響力計劃」。無論東方還是西方,毫無疑問,國家有責任捍衛公民的安全和財產。「經歷150年的殖民管治後,我們真的希望看到香港再次被不穩定所困擾嗎?」施漢銘說,「我敦促大家像我們一樣擁抱民主自由,並支持我們為城市發展出一分力。」

  香港地區管治走向正確方向

  周元谷表示,香港的地區管治正走向正確的方向,區議員與人民站在一起,致力於為社區,為人民服務。他歡迎大家到訪香港,親眼目睹這座充滿活力、井然有序且安全的城市。

  周元谷說,在國安法實施之前,香港經歷了一段動盪不安的時期,對地區治理效能造成了嚴重影響。然而,自從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正逐步走向穩定。

  周元谷又表示,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成為這一變化的明確證明,候選人能夠在競選過程中,進行有建設的辯論,並聚焦於如何進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量。

  周元谷表示,第七屆區議會議員上任以來,見證了地區治理的顯著轉變。目前的區議會在協助政府提供區域服務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以確保服務更加高效和接地氣。議會成員的組成多元化,能更充分地發揮集體力量,為居民服務。同時,政府也引入了一套履職監察制度,以確保區議員能滿足公眾的合理期望。

  他強調,良好的治理就是要能做事,做成事,兌現承諾,為市民排難解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