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物科技篇 JUPAS學科透視3/生物科技前景俏 人才機遇處處

時間:2024-03-15 04:02:26來源:大公报

  上圖:科大生物科技理學士課程設置「應用生物科學主修科發展路徑」和「創業主修科發展路徑」兩個專修,配合同學未來發展方向。下圖: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等多項措施,助力香港建設成國際生命健康科技中心。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等多項措施,推動香港建設國際生命健康科技中心。隨着人口老齡化加劇、生命科學研究的突破,生物科技的發展日益受到關注。作為生命科學的一個分支,生物科技側重學什麼?就業如何抉擇?

  《大公報》訪問多位生物科技相關專家及就業人士,大家幾乎都強調一點:21世紀的生物科技人才不只做研發,在時代的風口上,有更多的職位需要懂生物科技的人才,例如生物醫藥公司的商務拓展類、市場營銷類崗位等。「讓財務出身的人去搞生命科學的投資,或許會難以識別出某些項目的潛力。」一名業內人士說道。\大公報記者 趙之齊

  「21世紀很重要的一門科學就是生命科學」,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生命科學部副教授郭玉松說道。與傳統注重臨床疾病的醫學不同,生命科學作為交叉學科,更多對生物進行基礎科學研究,了解基本原理。其中,生物科技側重應用基因編輯、提純蛋白、轉基因植物等生物技術,解決生命科學相關問題。

  部分畢業生投身營銷管理

  郭玉松介紹,生物科技課程會涉及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學等生命科學基礎學科的學習,同時亦着力於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如基因診斷、醫療保健、化妝品等,「例如通過基因工程和細胞培養技術,開發新的活性成分,來提高化妝品的功效和安全性」。

  然而,人們對生物科技就業的想像仍有拓寬空間。郭玉松指出,很多人認為畢業後只能做研發,但其實生物醫藥公司亦需懂得生命科學和市場營銷的人才,協助將研發的產品推廣銷售。科大對2022年生物科技畢業生就業去向統計發現,除了約28%的學生從事科學研究外,各有約14%的學生從事行政管理或健康醫療服務,另有各10%從事市場營銷、教學等工作。

  不過,郭玉松也指出,包括自己在內的很多專注於生命科學研究的人士,最初接觸商業化思維時都有挑戰。有見及此,科大為生物科技理學士學生設置「應用生物科學主修科發展路徑」和「創業主修科發展路徑」兩個專修方向供選擇。「應用生物科學主修科發展路徑」較注重項目相關課程,讓學生規劃實驗或生物技術解決方案,將知識應用於解決現實社會中遇到的生物科學問題;而「創業主修科發展路徑」則通過聯課方式,令學生可選修商學院課程,亦可參加公司實習、創業大賽等,且會邀請生物科技公司人士分享其創業經歷,拓寬學生視野。

  預算案撥款資助大學設研發院

  在郭玉松看來,疫情以來生物科技受到更多重視,且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在生物科技方面投入增多,新發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撥款六十億元資助大學設立生命健康研發院等。他指出,生命科學還有很多未知領域,尤其在當今老齡化社會下,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病機制、治療手段都尚需進一步研究,「生物科技的大力發展是大勢所趨」。

  今年文憑試報考統計顯示,最多人報考的選修科是生物科,對此,郭玉松並不意外。他指出,生物科目是醫藥、環境、生命科學等很多專業的基礎,且與學生自身息息相關。他相信,只要有熱情和好奇心,願意克服困難,定能將生物科技相關方向學好,「探索生命科學本身就是一件充滿吸引力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