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七成受訪者:加薪能紓勞工短缺

時間:2024-01-19 04:02:22來源:大公报

  圖:工聯會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者認同「加人工、增福利」能刺激就業。

  【大公報訊】工聯會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進行「關心會員就業情況問卷」調查,成功訪問3772名會員,昨日(18日)公布調查結果。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工聯會副理事長兼權益委員會副主任林志挺、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總幹事招冠聰出席,指超過五成受訪會員對現時職業的就業前景感到不樂觀,建議政府及僱主採取措施改善勞工就業情況。

  特區政府去年擴大輸入外勞及放寬人才清單,工聯會批政策嚴重打擊本地就業信心,有56.7%受訪人士因此對就業前景表示「擔憂」或「非常擔憂」。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香港現時勞動參與率只有55.3%,遠低於新加坡和澳門,惟仍有龐大的潛在本地勞動力未有充分發掘及釋放。

  根據調查結果,超過七成受訪者(73.3%)認為「加人工、增福利」能刺激就業,其次分別是「改善行業工作條件,如職安環境、工作環境」(51.4%)、「落實家庭友善措施,如彈性上班時間、提供特別假期」(51.2%)。由此可見,部分行業出現人手緊缺,主因是薪酬待遇及工作條件欠佳。

  對此,工聯會期望特區政府參考調查結果並對症下藥,推動人手短缺的行業提升薪酬待遇,並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積極主動的措施鼓勵潛在勞動力,尤其是釋放婦女及初老勞動力重投就業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