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意見/提高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時間:2023-12-22 04:02:27來源:大公报

  圖: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瑰寶,療效獲得廣泛認同。圖為上海一個博覽會,有參展商展出中藥材。

  立法會議員、香港註冊中藥學會會長陳永光表示,中醫藥發展絕不能「中國原產,韓國開花,日本結果」,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我們應該提高對中醫藥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善用現代的知識產權制度,進一步加強對我國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和研發人員的權益維護。

  投放資源加大研發力度

  另一方面,日本和韓國近年在中醫藥發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也與他們重視中醫藥的研究和研發有關。據媒體報道,日本政府每年撥近1.72萬億日圓(逾900億港元)的研究經費用於中醫基礎理論研究,而且還在不斷加大。陳永光認為,我們應該大幅增加在中醫藥研究和研發方面的資源投放,以更好地促進中醫藥事業的守正創新發展。

  香港一直十分重視以法律保護知識產權。在這前提下,本港制訂了一套力求達至國際高標準的知識產權法例,使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發展方面取得優勢。陳永光表示,我們可以結合善用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以及運用傳統純中醫藥的理論及方法防治疾病特色優勢,加強對中醫藥知識產權和文化的保護。同時,亦可善用香港在中藥檢測和標準制定等多方面優勢,致力把香港發展成中藥檢測和質量控制的國際中心,建設和推廣國際認可的中藥標準,把中藥標準的話語權和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公報記者余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