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循序漸進/覓地建屋漸見成效 一手私樓供應增至近11萬

時間:2023-06-23 04:02:24來源:大公报

  現屆政府致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增加房屋土地供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覓地建屋工作漸見成效,本港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有10.7萬個單位,數字創有紀錄以來新高。此外,政府正進行修例工作,精簡發展程序,加快造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截至今年三月底,本港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有10.7萬個單位,數字創有紀錄以來新高,「我2012年上任發展局局長時,相關供應是六萬多,當時推進土地供應的挑戰也很大,但只要堅定去做,就會有成果」。他又提到,本港去年有逾兩萬個私樓單位落成,未來五年平均每年落成量亦接近兩萬伙,可見私樓中期供應相對比較穩定。

  至於提升土地供應,陳茂波表示,現屆特區政府正全力以赴,提速、提量、提效,增加土地供應,並持續推進新界多個新發展區。在發展過程中,政府有吸納意見,並檢視及調整了賠償及拆遷政策,發展爭議比以前少,推展新發展時亦比以往順暢;至於持續進行的一些小規模收地拆遷,亦甚少有反對聲音。

  修例壓縮發展時間 加快造地

  此外,發展局正進行修例工作,涵蓋城市規劃、收回土地、填海、道路和鐵路工程等多個與發展相關的法定程序修訂,以壓縮發展時間表,加快造地。

  發展局去年底公布《2022年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循五個方向修訂現有程序,包括精簡及縮短法定時限、避免重複性質相近的程序、明確在法例授權政府可同步進行不同程序、改善不一致或不清晰的安排,以及精簡其他雜項程序以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條例草案》涉及六條法例,預計一般項目由「生地」變成可建屋「熟地」時間將由最少六年減至四年,新發展區等大規模項目則由13年大幅減至7年。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