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室內降溫/長時間開冷氣 教你慳電又慳錢

時間:2023-06-03 04:02:35來源:大公报

  勿頻繁開關冷氣

  冷氣在剛啟動及降溫時的耗電量較正常運轉時大,直至房間溫度下降至接近設定溫度時耗電才會下降,因此頻繁開關會造成電力浪費,建議若只短時間離開家,可將風力變弱或溫度調高,而非頻繁開關冷氣,避免造成反效果。

  抽濕模式更省電

  附遙控器的冷氣機一般都設有抽濕模式(Dry mode),冷氣機為降低濕度,通常風速較低,風扇與壓縮器同時間歇式運作,以盡量發揮抽濕作用。當用戶覺得抽濕作用比降溫重要時,尤其在春天或初夏季節,可使用此模式節省電力。

  定期清潔及保養

  長期不清潔隔層網易堵塞冷氣的換熱孔,令降溫時需更大功率,造成耗電,隔塵網上的灰塵亦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夏季期間建議約每兩星期清洗一次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並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

  留意製冷負荷影響耗電量

  不少因素會增加對冷氣機的製冷需求,從而推高電費,包括環境潮濕、房間面積大小、窗戶是否西斜、門窗漏風、開動抽氣扇、室內多種電器同時啟動,以至室內人數等。若每年總開機時間較長,或用戶習慣將冷氣機調至低於國際標準所訂的27度,都有機會增加用戶對冷氣機製冷量的需求。

  用風扇加速降溫

  電風扇的耗電量遠較冷氣機低,可選擇同時開動冷氣機與電風扇,增加空氣對流,可把冷氣吹近用戶,因而可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節省電力。

  睡覺時選用睡眠模式,或將溫度調高

  人們熟睡後體溫會稍有下降,故毋須睡前將溫度調低,長時間讓冷氣運轉亦可能引起感冒。睡眠模式通常是減少環境溫度和設定溫度的差異,讓風力自動調節至最小,減少耗電。若沒有睡眠模式亦可以設定時間,讓冷氣在睡眠時自動關閉,舒適的室溫也可維持一段時間。

  資料來源:記者綜合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