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他山之石/外地早已立法推廣生物柴油

時間:2023-06-02 04:02:35來源:大公报

  圖:黃耀光表示,現時最大的困難是未能收集到足夠的廢油作提煉。圖為他的生物柴油廠。

  生物柴油是可再生能源,目前在歐美等國家已獲廣泛應用。歐洲是全球第一大生物柴油生產和消費地區,在上世紀90年代已開始發展生物燃料產業,重點發展生物柴油。

  據USDA(美國農業部)的評估,2022年歐盟生物柴油消費量達到176.1億升,產量達到154.6億升,是全球第一的生物柴油生產和消費地區,佔全球產需的3成以上。由於產能不足,歐盟生物柴油的消費缺口主要依靠進口滿足。

  美國政府為提高生物燃料利用量,制定了《可再生燃料標準》(RFS)的強制指令。2022年美國可再生柴油產量為26億加侖(約984萬噸),2023年美國可再生柴油產量預計將同比增加15億加侖,達到41億加侖(約1552萬噸)。

  生產力促進局智能製造部總經理孫偉光表示,目前在歐洲、香港生物柴油都貴過傳統柴油,但環保不能單從市場價格上去衡量,要從生態環境去考慮。歐盟有立法規限每個國家需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而生物柴油的油站更比比皆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